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建议“买入”格力电器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20亿投资三安光电,有望补齐核心部件自主可控短板。格力电器公告拟以自有资金20亿认购三安光电非公开发行,认购价格为发行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锁定期三年,投资后公司预计将持有三安光电4.76%股权。格力已在压缩机(凌达)、电机(凯邦)两大空调核心部件上实现自主可控,MCU作为空调的“大脑”,我们认为格力电器此次认购三安光电非公开发行与前期参股闻泰科技、举牌海立股份以及投资新疆众和的投资逻辑是一致的,都是出于对核心零部件的供应链风险把控的角度出发,通过参股的形式掌握一定话语权,但是不涉及实际经营,有效规避经营风险的同时实现对核心零部件的把控。

  30亿促销让利,有望加速行业供给侧改革。格力在双11活动期间将拿出精品机型和优惠价格回馈消费者,变频空调最低1599元,定频空调最低1399元,最大降幅40%,总让利高达30亿元。本次促销活动有望扭转格力电器终端零售颓势,提振收入表现。同时考虑到格力电器其他流动负债强大业绩蓄水池,因为促销活动带来的短期销售费用公司亦有能力消化,不用过于担心对当期经营业绩冲击。我们认为格力电器本次促销活动是自公告高瓴资本拟受让15%股权以后的首次销售策略变化,年初以来,以美的、奥克斯为代表的空调企业率先降价促销,格力受制于库存因素被动应对,此次借助双11活动主动促销降价参与市场竞争,盘活销售市场,是公司对市场变化灵活应变的体现。11月5日,格力斥资1亿元注册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充分体现公司对电商业务的重视,公司未来有望在过去相对薄弱的电商渠道发力,以巩固其空调行业的龙头地位;并且有望通过本次促销活动,进一步压缩二线及以下空调企业利润空间,加速产业中低端产能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

  股转延期无碍,投资路上抓住主旋律。格力电器公告,鉴于股份转让协议的内容尚有未尽事宜,珠海明骏和格力集团仍在继续协商,双方同意将股份转让协议的计划签约日期延后。考虑到交易资产体量近400亿规模,交易细则仍需明晰完善,包括后续股权转让协议仍需国资委正式批复。格力电器估值将随着股权转让事件的逐步落地而重估。我们认为,无论是空调促销降价,还是投资三安光电布局芯片产业,这些都是格力电器股权转让事件推进中的插曲,格力电器当前的主旋律还是来自于股权转让的事件催化和股转带来的治理改善预期及长期业务布局,这是涉及到格力外来将走向何方以及能走多远的关键核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下调2019年、上调2020年和2021年净利润预测分别为287亿元、320亿元和361亿元(前值为288亿元、318亿元和3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5%、11.5%和12.7%,对应EPS分别为4.77元、5.32元和5.99元,对应PE分别为12倍、11倍和10倍。考虑到四季度估值切换至2020年仅11倍,格力仍是最具性价比和短期存在重大变化的标的,我们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