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通信行业点评报告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博通公司日前宣布其具备前所未有的单芯片25.6Tbps交换能力的StrataXGSTomahawk 4交换芯片开始交付,该产品的交换能力是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两倍。Tomahawk 4采用7nm工艺,配备51250GPAM4 SerDes,其高集成,高效率架构相比其他产品实现了成本和功耗75%的下降。

  评论:

  1、Tomahawk4的推出意味着数据中心正式进入400G时代

  数据中心升级,交换芯片先行。博通此前发布Tomahawk 3,最高可达12.8Tbps交换能力,最多支持32x400GbE或64x200GbE或128x100GbE端口,由于技术不够成熟,并未实现大规模交付。新发布的Tomahawk 4支持50GPAM4,可以兼容400G的主流型号OSFP及QSFP-DD光模块,单芯片具备25.6Tbps交换能力,最多支持64个400GbE交换和路由端口,能力翻倍,同时Tomahawk 4采用7nm工艺,并使用了512个业界最高性能和最长距离的50GPAM4 SerDes内核来实现强大的连通性,以支持数据中心中长距离的东西向光链路和直连铜缆机架内布线,其高集成,高效率架构相比其他产品实现了成本和功耗75%的下降。Tomahawk 4交换芯片的交付意味着数据中心400G时代即将正式开启。

  2、交换芯片的成熟有望推动云巨头加快400G网络部署,利好网络设备和光通信行业

  随着交换芯片的成熟,400G网络部署成本有望逐步下降,推动云巨头加快部署400G网络,促进网络设备及光通信行业的发展。随着交换芯片的成熟,400G端口交换机有望快速达到量产阶段,同时类似100G时代的光模块出货量的快速增长,与之配套的400G光模块将会迅速放量,带动光模块行业及其上游光器件行业快速增长。同时,由于端口密度的升级,MPO/MTP高端连接器件的需求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3、具备技术和品牌优势的网络设备和光通信企业有望核心受益

  参照历史经验,在新产品放量初期,优势企业凭借自己建立起来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有望率先受益。网络设备厂商星网锐捷高端交换机产品实现突破,产品能力不断提升;全球高速光模块龙头中际旭创400G光模块品种最全、良率较高、技术积累丰富,在北美地区拥有优质稳定的客户和良好的口碑;无源器件龙头天孚通信为光模块的上游企业,近年来成长速度较快,凭借在无源器件的技术积累,不断实现新产品的扩张;高端MPO/MTP连接器厂商太辰光,技术和渠道积累丰富,业内超高密度MPO/MTP连接器良率居前。

  4、建议关注核心网络设备和光通信企业,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随着交换芯片的成熟,云巨头有望加快400G网络规模部署,利好核心网络设备和光通信企业。重点推荐:中际旭创(全球高速光模块龙头)、天孚通信(无源光器件龙头)、星网锐捷(高端交换机突破);建议关注:新易盛(5G光模块+数据中心突破)、太辰光(高密度连接器优质企业)

  风险提示:400G发展不及预期、交换芯片商用推进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