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电气设备行业研究报告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11月制造业PMI指数报50.2%,环比回升0.9pct,重回景气区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1月制造业PMI最新数值50.2%,较10月份回升0.9pct,重回景气区间,年内首次实现同比提升。11月份生产指数52.6%,较上月上升1.8pct,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大、中、小型企业景气度出现同步提升,PMI分别为50.9%、49.5%、49.4%,环比分别提升1.0pct、0.5pct、1.5pct。产成品库存、原材料库存指数仍处收缩区间,企业去库存仍在继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PMI49.0%,环比下降1.4pct,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54.9%,环比回升0.7pct,企业对未来生产经营乐观程度呈现回升趋势。

  机床、工业机器人等同比下降,汽车、智能手机累计产量降幅环比收窄。根据国家统计局下游需求方面数据,机床、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同比下降,新能源车出现较大降速。2019年1-11月,我国金属切削机床累计产量37.6万套,同比下降17.7%;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16.7万台/套,同比下降5.3%。新能源车1-11月累计产量105.4万辆,同比增长3.6%。汽车与智能手机累计产量同比下降,环比改善。1-11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量同比减少9.6%,累计降幅环比收窄1.5pct。智能手机累计生产量同比减少6.8%,降幅环比收窄0.5pct。微型电子计算机累计产量同比增长7.8%,空调、冰箱、洗衣机累计产量分别同比增长5.8%、4.0%、10.1%,彩电累计产量同比下降2.8%。

  用电量保持增长,电源累计投资上升,电网累计投资下降。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11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59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增速较10月微降0.3pct。1-11月,累计全社会用电量6.5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容量18.74亿千瓦,同比增长5.6%;累计新增发电设备容量7606万千瓦,同比减少2271万千瓦。1-11月,电源工程累计投资2471亿元,同比增加9.2%。电网基本建设工程累计投资4116亿元,同比减少8.8%,11月份电网工程月度投资额约462亿元,同比增长0.6%。

  投资建议。国家电网持续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建议关注相关领域代表公司国电南瑞等。工控行业底部显现,部分下游迎来回暖,建议关注综合实力强、业绩增速有望高于行业水平的龙头企业汇川技术、宏发股份、良信电器、正泰电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政策方向改变;电网投资不及预期;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不及预期;工控下游需求回暖不及预期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