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农林牧渔行业跟踪分析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农业农村部就12月份生猪生产形势有关情况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2019年12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2%,全国生猪出栏量环比止降回升,增长14.1%;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交易量环比增长11.7%。

  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回升速度略有放缓,龙头公司相对优势明显。冬春季节是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形势总体依然复杂严峻,12月母猪存栏恢复速度略有放缓(11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约4%)。从各地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仍是产能恢复的核心影响因素,我们预计供给的缺口期较以往周期将拉长,建议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从龙头养殖公司的情况来看,产能扩张速度领先行业,相对优势较为明显,据投资者关系记录、销售简报公告数据,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在2019年底的基础/能繁母猪存栏分别约120-130万头、128.72万头,分别较2018年底增长约18%、90%。

  春节前消费旺季来临,1月猪价逐步上行。伴随春节传统消费旺季临近,19年12月底以来,全国猪价逐步上行。据博亚和讯,目前全国均价约36元/公斤,较19年12月底上涨约7.4%。从生猪的生产周期来看,2020年上半年行业供给仍然偏紧,预计猪价或仍将维持高位运行。

  投资建议:全国生猪产能去化明显,行业迎来高景气阶段,而产能恢复速度较以往明显偏慢将决定后续高景气持续时间或超预期。养殖区域布局占优、管控水平领先的龙头企业将整体受益于行业高景气持续,建议继续关注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天康生物、正邦科技等。

  风险提示:猪价波动风险:猪价超预期下跌将对生猪养殖类公司盈利造成影响;疫病风险:养殖周期较长,若防范不到位而发生疫情,将产生较大损失;食品安全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