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建筑行业跟踪报告

广发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业绩端出现拐点,承接大额订单支撑未来业绩增长。从已公布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的生态园林公司看,部分企业Q4业绩出现拐点,如东方园林/蒙草生态/绿茵生态/乾景园林/丽鹏股份19Q4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2.5%/42.6%/60.9%/134.4%/100.3%,较前三季度明显提速订单方面,负债端压力较小的园林公司订单增长仍然稳健,如东珠生态经营数据公告显示,19年新签订单67.76亿元,同增163%,并与中铁联合中标杭州江东大道项目(41.2亿元),彰显了公司的业务实力。

  背景端国资入股,供给改善行业逐渐步入正轨。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园林公司接连出现股权转让,2018年12月、2019年7月东方园林分别将5%的股份转让给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和北京朝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棕榈股份以及美晨生态实际控制人也分别变成河南省财政厅和潍坊市国资委。国资入股后对公司的资信背景都将有明显改观。国资入股后,园林公司承接订单节奏或将有所放缓,或难出现16-17年快速承接订单的场景,但项目质量将会得到改善,园林公司资产负债表也将逐渐得到修复。

  融资端改善,民营企业融资压力有望减缓。Wind数据显示,春节以来建筑装饰产业债信用利差下降趋势明显,截止3月5日,AAA/AA+/AA级建筑装饰产业债信用利差分别为84.74/134.62/315.45BP,较年后高点分别下降6.99/18.49/81.83BP。年后建筑装饰产业债信用利差下降明显,其中AA级建筑装饰产业债大幅下滑,表明建筑行业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显著降低,融资端压力有望减缓。此外,近期货币政策趋于宽松,长期与短期LPR均出现下调。同时多地定向降息支持中小企业,也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需求端提升,专项债高增且投向生态环保比例提升。年初专项债发行规模大幅增长:截至3月6日,2020年目前已有33省市区披露部分新增专项债发行计划共9781亿元,其中7817/1682亿元已分别于1月/2月发行,而2019年1月/2月全国发行量为1412/166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其中,截止2020年3月6日已公布信息披露文件的专项债合计9648亿元。其中,投向生态环保领域比例明显提升:根据已公告信息披露文件的9648亿元专项债情况统计,投入生态环保领域约874亿元,占比达9.06%,较19全年比例提升6.49pct。

  投资建议。公司方面,在融资环境改善的大背景下园林龙头公司资产负债表有望逐步得到修复,负债端将出现明显改善,建议关注:(1)前期处于业绩底和估值底而近期业绩出现拐点的龙头园林公司;(2)基本面稳健订单饱满、负债端压力较小的东珠生态。

  风险提示:信用利差上涨导致融资成本上涨;PPP项目回款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