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继续推荐新基建材料

民生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新基建领域铜需求增长迅速

  新基建(5G和新能源)有望成为铜需求的新看点,国内2020年新能源汽车耗铜量将超10万吨,5G基站有望拉动铜箔需求量约2.8万吨。我们认为尽管新基建领域(主要是5G和新能源)对整个铜行业需求的拉动较为有限,但在细分领域的上市公司依然可以享受细分行业高景气度带来的需求增长。关注铜加工企业楚江新材、博威合金、铜陵有色(子公司铜冠铜箔)。

  本周观点

  基本金属:上周国内基本金属全面下跌,铜、铝、锌、铅、镍、锡分别下跌3.20%、1.90%、1.47、2.01%、3.87%、4.73%。上周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跌幅收窄,预计下周需求继续好转,国内有望迎来库存拐点;海外疫情或难以改观,金属价格短期震荡。基建等领域持续发力,Q2经济有望修复,中期价格震荡向上。长期来看,全球进入宽松周期,国内在逆周期政策出台背景下,需求逐步企稳,金属价格长期震荡上行。短期建议关注铜铝,推荐江西铜业、紫金矿业、云南铜业。新基建有望带动高端材料需求(5G、轨交、新能源),关注低估值加工股,推荐明泰铝业、横店东磁、宝钛股份,关注楚江新材。

  贵金属:上周贵金属全线下跌。Comex黄金、伦敦金分别下跌8.58%、7.18%,COMEX白银、伦敦银分别下跌14.93%、9.78%;伦敦铂下跌9.61%,伦敦钯下跌20.65%;SHFE黄金下跌5.17%、SHFE白银下跌9.41%。上周黄金大幅回调,主要受美股下跌和长端债券收益率上扬的影响,资金从黄金流出;随着美联储回购和对国债的购买,长端利率有望下行;市场对3月美联储降息75bp的预期高达85.6%,名义利率有望下行,短期金价震荡向上。长期来看,美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球降息周期仍未结束,通胀预期有望逐步回升,实际利率保持低位,维持贵金属长期上行判断。推荐山东黄金、银泰黄金、盛达资源、恒邦股份。

  小金属:钴盐价格分化,锂盐价格平稳,中重稀土价格坚挺。钴供给收缩明显,3C和海外新能源需求改善,价格中枢上移;特斯拉无钴电池实质影响有限,情绪影响已释放,推荐华友钴业;锂盐价格延续震荡,推荐高镍化进程加速带来氢氧化锂需求放量的赣锋锂业。缅甸封关叠加中重稀土分离企业复工影响,中重稀土价格走势较强,建议关注广晟有色。

  月度组合

  3月组合:紫金矿业(25%)、江西铜业(25%)、华友钴业(25%)、明泰铝业(25%)。

  2月组合下跌4.5%,中信有色下跌3.75%,沪深300下跌1.14%。

  风险提示

  需求回暖不及预期、供给超预期释放、政策不确定性增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