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电气设备行业研究报告

兴业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新基建开启充电桩全新周期:充电桩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预计整体行业将加速增长。2019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的保有量约51.3万根,相比新能源汽车约381万辆的保有量仍有较大缺口。充电桩建设的大规模重启,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础,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持续快速发展。

  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国网将主导本轮建设:充电桩行业的招标、建设、运营相对分散,行业格局仍在调整中。截至目前,国网招标量大约占充电桩全部招标量不足20%,整体建设效率不高,标准不统一。本轮充电桩的大规模建设预计将由国网主导,可能在两年内完成大规模充电桩建设,根据我们的假设,对行业整体投资拉动最高可能达到1300亿元以上,行业龙头公司将率先受益。

  行业投资乱象清理,毛利率逐步回升:由于此前几年的大规模无序建设,充电桩建设和运营的利润率较低,投资回收情况不容乐观,存在大量坏账。

  国网主导下,充电桩投资将更加合理有序,能够大幅提升效率。同时,价格上将更加透明,企业参与意愿度将极大增强。目前,充电桩生产的毛利率逐渐恢复到18%左右,较2016-2017年已经有了极大提升,同时行业坏账率大幅下降,行业健康、快速增长的基础已经具备。

  充电桩与新能源汽车形成合力,助力行业持续向上:充电基础设施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长期滞后必将阻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成长。在确认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充电桩的建设量将快速提升,目前车桩比约为6:1,按照发改委和交通部的规划,充电桩目前仍存在200万根左右的缺口。

  投资建议:行业格局基本调整完毕,国网主导下的充电桩投资预计将大幅提升行业整体增速及容量。已经通过国网招标认证的公司将率先受益,优先关注拥有自主高效充电模块生产能力及拥有充电服务平台的公司。推荐:国电南瑞,建议关注:特锐德、万马股份、通合科技、易事特、和顺电气。

  风险提示:充电桩投资不达预期的风险,国网投资不达预期的风险,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达预期的风险,新能源汽车政策不达预期的风险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