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银行-高端装备行业研究报告

招商银行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物流业结构性调整释放铁路货运新需求,未来10年我国铁路货车年均采购需求约5.5万辆。我国物流成本占GDP比重过高主要原因在于未充分发挥铁路货运优势,国家推出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支持公转铁和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旨在提高铁路货运占比,优化物流业运输结构。三年行动方案和集装箱多式联运的发展将在短中期相继成为铁路货车新增需求的核心驱动力。考虑到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及我国目前铁路货运的现实情况,未来两年内铁路货车新增需求或达9.5万辆,至2030年合计新增铁路货车需求约20-35万辆。未来10年我国铁路货车年均采购需求约5.5万辆,其中新造货车需求年均3.5万辆,跟新换代年均约2万辆,合计年均市场规模约220亿元。

  ■全球市场由本土厂商占主导,中国市场主要以中车为主导,供需处于弱平衡状态。全球铁路货车供应商竞争格局相对分散,并且由本土厂商占据主导。中国铁路货车市场主要由中车集团及其它四家企业瓜分,中车占据主导地位,与动车组和地铁相比竞争相对充分。考虑到目前国内铁路货车产能在6.85万辆左右,行业供需仍处于去产能后的弱平衡状态,未来或进一步重组,部分落后产能的企业可能淘汰出局。

  ■警惕产能过剩风险。鉴于行业供需格局处于弱平衡状态,未来或进一步整合。关注货运需求大幅下滑进而造成产能严重过剩以及铁路集装箱铁水联运推进不力等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