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推荐”国联股份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国联股份是国内领先产业互联网企业,以B2B垂直电商平台为核心,信息服务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服务为两翼,提供工业品和原材料的网上商品交易、商业信息服务和互联网技术服务。现已经形成已“国联信息网”+六大多多垂直交易平台+“国联全网”等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平台。本篇报告中,我们着重梳理了公司产业互联网电商的“基因”及优秀的商业模式带来的“壁垒”,并对市场关注问题统一作出解答。

  从出版工业黄页、产品手册到产业互联网电商,用服务和创新增加用户数量及粘性、增强平台力量的“基因”不变。公司创立初期,免费赠送黄页及产品手册,同时向工业企业提供在手册上打广告、宣传产品信息的业务,收取广告费,并获得更多企业关注,平台“基因”初现。在国内产业互联网1.0及2.0时代中,公司不但靠自身力量成功转型,还培训客户进行内部系统信息化以及利用互联网做品牌宣传,足以见得管理层对客户需求的了解、对于如何将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见解深刻。今年公司上线“国联云”平台,增加多种方式服务用户,提高注册用户数及交易客户转化率,其中行业专家“直播带货”起到很好的效果,公司将把“网红直播”模式常态化运作,并将直播平台供给产业内其他企业使用,把国联云直播发展为B2B端的“抖音”、“快手”。

  轻资产商业模式:订单集成“团购”,上游向下游直接发货。通过公司2015~2019年的财务数据来看,收入、利润、现金流高速增长,roe超过20%,但有息负债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存货周转天数、净营业周期、期间费率等持续下降,有息负债率也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这都说明公司资产运营效率逐年上升,在产业链中行业地位、对上下游企业的议价能力逐年提高。

  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将实现净利润2.48亿、3.69亿、5.46亿,分别对应PE为56X、37X、25X,首次覆盖,给与“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周期引致的风险;互联网及电商行业政策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商品价格波动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