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计算机行业6月研究观点

海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计算机行业剧烈分化。我们选取申万计算指数分析计算机行业的分化情况,以5月29日收盘价为准,计算机行业最大市值超1200亿元,最小市值不足10亿元,市值中位数为59亿元,市值平均数为122亿元,平均市值是中位市值的二倍,可以看到计算机公司普遍市值较小,大小市值公司的数量出现明显的分化,为了研究大小市值公司具体的分化表现,我们将市值大于200亿的公司作为大市值公司的样本组合,其余公司为中小市值组合,大市值组合共计31只个股,占总样本的14%。

  投资收益的分化。我们用总体法计算市值变化判断其收益情况,大市值组合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截止到5月29日)整体收益分别为15.1%、-14.4%、63.9%和20.6%,同期中小市值组合收益分别为-27.7%、-29.2%、35.2%和2.9%,大市值组合跑赢42.8%、14.8%、28.7%和23.5%,可以看出大市值公司无论在板块上涨还是下跌区间,相比中小公司有明显的超额收益。

  业绩的分化。我们认为,净利润会受到公司短期投入,获取政府补助、投资收益、资产减值等非经常项目的影响,营业收入能够更好的反应企业的成长能力。

  采用整体法,我们选取的大市值组合2017-2019年营收增速分别为45.3%、25.2%和14%,而中小市值组合2017-2019年营收增速分别为26.5%、16.4%和7.5%,大市值组合分别跑赢18.8%、8.8%和6.5%。尽管差距在逐渐缩小,但大市值公司在成长能力上依然保持领先。

  机构关注度的分化。我们将给与评级机构的数量作为考察一家公司关注度的指标,因为机构会更加关注优质的企业,并给与研究评级,采用Wind一致预期评级机构家数(180天内)作为参考数据,我们选择的大市值组合公司关注机构数量的总数为476家,平均每家公司关注机构数量为18.3家,中小市值组合关注机构数量的总数为510家,平均每家公司关注机构数量为3.4家,可以看出大市值公司的平均关注机构数量约是中小市值公司的6倍,足以说明机构对大市值公司关注更高。

  交易的分化。我们选取2017年至2020年5月30日,每个月第一天交易日作为采样点(如果未开市则选择后面最近的交易日),分别计算大市值组合、中小市值组合公司的交易金额总额,并计算两个组合交易金额总额的比值,2017年1月3日的比值为0.21,最新交易日5月29日的比值为0.79,从趋势上看,该比值处于上升态势,也就是说计算机行业大市值公司的交易额占整个计算机行业的交易额的比例越来越大,中小市值公司的交易占比在持续下降。

  海通计算机2020年6月建议关注:恒生电子、浪潮信息、金山办公、广联达、易华录、安恒信息、宝信软件

  风险提示:部分细分领域信息化需求低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