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轻工造纸行业6月动态报告

银河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最新观点

  1)行业长期发展趋势:需求端来看,目前我国人均用纸量尚处低位,预计未来随着经济增长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包装用纸与生活用纸将推动行业需求端稳步增长;供给端来看,目前行业集中度依旧较低,预计未来随着环保政策持续收紧以及进口废纸配额逐步缩小至零,落后中小产能将会加速出清,行业龙头将凭借规模与原材料自给优势抢夺市场份额,提升行业集中度。

  2)行业短期需求端表现:二季度以来复工复产复商进度持续推进,但社会库存高企或致使造纸行业整体二季度规模环比改善有限,业绩表现将在低基数效应逐季减弱的情况下有所回落。包装用纸:受益于消费与基建投资二季度边际改善拉动,社会库存去化速率相对较快,预计包装用纸二季度需求改善或较为明显;文化用纸:疫情致使往年学讯期延后程度远超预期并已造成部分需求损失,预计文化用纸二季度受限于库存去化开始较晚,环比改善幅度有限;生活用纸:考虑到家庭内消费需求疫情防控等级有所降低后略有回落以及餐饮旅游等家庭外消费场景有序复工,预计二季度或将延续一季度正增长表现。

  3)行业短期供给端表现:尽管下游需求边际改善,但各类纸张社会库存尚处相对高位或致纸企订单需求较低,导致纸企对上游原材料需求疲软,致使木浆价格维持低位;另外,先前由于交通运输不畅造成供给短缺导致短时间内快速上涨的废纸价格在物流恢复正常后迅速回落,并同样受需求萎靡而保持低位波动,预计纸企二季度仍可继续享受低成本优势。至于生产端,尽管各纸企产能基本全面恢复,但由于社会库存尚处相对高位,下游需求相对低迷,预计二季度各纸企产能利用率或较一季度产能短缺时的高位有所回落。

  投资建议

  尽管二季度下游需求复苏趋势明显,但复工复产初期积压的社会库存尚处高位,并且去年各纸企表现呈逐季改善的趋势,预计二季度行业整体规模与业绩同比改善幅度相比一季度或较为有限。结合对上游资源的把控能力和环保政策趋严必将利好细分行业龙头两大行业长期发展趋势,我们推荐的投资标的包括:太阳纸业(002078.SZ)、晨鸣纸业(000488.SZ)、山鹰纸业(600567.SH)、博汇纸业(600966.SH)。

  风险提示

  环保政策执行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产能扩张超预期的风险;上游纸浆价格回升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