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煤炭行业2020年中期策略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国际煤价筑底,煤价触底盘整:2016年以来,受国内供给侧改革政策影响,国际油价与国内煤价相关性大幅下降,仅为25%。国际煤价已跌至成本线附近,国际主要矿商扩产意愿较低,并无大规模资本开支计划。

  需求疲弱难反转,外部供给受限实现供需弱平衡:2016年供给侧改革促煤价反弹,但是由于煤炭企业大规模“去杠杆”所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并未大规模增长。月度煤炭产量稳定在3.3亿吨左右水平,供给端整体偏宽松。而需求端,重点电厂5月日耗有所改善,但是仍不乐观。故依赖于进口这一外部供给变量调节供需结构。

  行业“去杠杆”压力犹存,待偿债务规模创历史新高:尽管经过数年供给侧改革,但是目前煤炭企业偿债压力仍旧较大,目前仍存在系统性债务违约风险,所以仍需维持煤价,逐步改善煤炭企业财务报表。

  进口限制和库存低位,有望实现全年煤价盘整企稳:进口限制政策仍是托底煤价的重要手段。另外,2018年5月份以来,环保要求使得煤企库存受限,实现煤企自发减产,避免煤企“以量补价”恶性循环。预计2020年全年动力煤价格均价处于520元/吨左右水平。

  炼焦煤供给偏紧,促炼焦煤价相对稳定:焦煤供给端偏紧,一方面,国内焦煤矿陆续枯竭,焦煤产量持续萎缩,另一方面,焦煤进口受政策限制较大,难以弥补国内供给缺口。而需求端,虽然钢铁行业进入平台期,但是受益于粗钢生产控制成本减少电炉、废钢使用,将使得钢铁行业煤炭消费仍保持稳定态势。叠加长协制度的稳定作用,我们预计焦煤价格有望维持在1400-1500元/吨。

  投资建议:中长期投资角度,看好资源禀赋优势的龙头标的,以及转型标的。中国神华受益于全产业链运营,相对经营稳定,19年实际分红对应股息率约9%,预计20-21公司持续稳定分红比例60%,对应20-21年股息率预计在9%以上;平煤股份受益于焦煤产量的持续增长,且因所在区域焦煤稀缺,价格稳定。公司公告承诺19-21年年分红比例不低于60%且每股派息不低于0.25元,19年实际分红对应股息率约8%,而20-21年股息率预计在7%左右;山煤国际母公司山煤集团被山西焦煤集团吸收合并,因同西山煤电同业竞争问题,将迎来资产重大变化。同时,公司转型新能源,战略布局异质结电池。

  核心假设风险:宏观经济下行,导致煤炭需求下滑,煤企煤炭产品价格大幅下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