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科技前沿及新产业观察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8月13日,广深沿江高速落地全国第一根高速公路5G多功能示范杆。就在7月,广州市发布了《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同步发布《广州市智慧灯杆建设管理工作方案》、《2020年度智慧灯杆试点建设工作计划》,提出到2023年建成3.4万根智慧灯杆,2025年全市将建成8万根智慧灯杆。我们认为,智慧灯杆当前技术较为成熟,随着未来2-5年各地政府加快智慧灯杆项目落地,行业将迎来爆发期,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本周重点关注——广州拟建8万智慧灯杆,关注新基建率先落地领域】智慧灯杆是综合承载多种设备和传感器并具备智慧能力的杆、塔等设施的总称,其具备的功能由其挂载的设备和传感器决定。典型的智慧灯杆具备无线通信、环境监测、信息发布、能源业务、智慧照明、智慧交通、公共安全等功能。我们认为,智慧灯杆是新一代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2019年以来,在5G以及新基建政策推动下,各地方政府纷纷将智慧灯杆加入未来几年的建设计划之中,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已经开始相关试点工作,为其他省市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范本,相关建设有望加速。与此同时,由于智慧灯杆在国内刚刚起步,目前渗透率非常低,未来有很大的增量空间。仅2020年上半年中标项目规模就达到246亿元,行业空间巨大。随着未来2-5年各地政府智慧灯杆项目的落地,行业将迎来爆发期,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其他科技热点追踪】半导体:由于市场需求强劲,继一季度追加全年资本开支11亿美元至43亿美元后,中芯国际再次上调今年资本开支至67亿美元,新增的资本开支主要用于机器及设备的产能扩充,增加先进制程(14及28纳米)的产能建设。透明电视:在小米10周年演讲上,小米发布了全球首款量产透明电视,搭载透明形态的55英寸OLED屏幕。智能汽车:王军在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正式公布华为鸿蒙车载系统——鸿蒙座舱操作系统HOS、智能驾驶操作系统AOS和智能车控操作系统VOS。且此前他表示华为目前有1万多人正在研发激光雷达技术。

  【全球科技行业股指走势】主要股指涨幅情况:上周全球股指普涨。具体来看,恒生指数以3.98%领涨,日经225指数、俄罗斯RTS指数、德国DAX指数、上证指数涨幅相对靠前,分别上涨3.43%、3.21%、1.84%、1.76%。主要原因是新冠疫苗取得进展,市场关注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谈判和国际关系。科技指数方面,上周美国科技行业普涨,具体来看,费城半导体指数以2.20%领涨。标普500医疗指数、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涨幅相对靠前,分别上涨1.26%、1.11%、0.90%。

  【全球重点科技公司跟踪】紫光国微:紫光国微与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新能源汽车芯片标准制定与更新、车规级安全芯片研发与测试等领域协同创新,展开跨界合作。京东:子公司京东物流将收购中国专门从事限时速运服务的跨越速运,收购以总对价人民币30亿元收购现时股份及认购已发行新股份进行,预期该交易将于2020年第三季度完成。华为:美国商务部官网发布声明,进一步收紧了针对华为获取美国技术的限制,并将华为旗下21个国家的38家子公司纳入“实体清单”。

  【科创板企业跟踪】截止到8月18日,本周共有1家新增科创板企业完成注册并公告发行安排。这里梳理了已注册企业的基本情况,供投资者参考。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提及个股仅表示与相关主题有一定关联性,不构成个股投资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