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季末紧张渐消 4月“钱景”并非无忧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跨季后的转暖态势,大行资金供给充裕,银行类机构拆借容易,央行也顺势减少了逆回购操作规模,当日公开市场操作实现中性对冲。市场人士指出,季末扰动消退,大行出资意愿回升,5日进行的例行法定准备金缴款也未产生太大影响,短期资金面正逐步恢复宽松常态。不过,在超储不高的背景下,月内企业缴税与大量MLF到期仍使得流动性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跨季后资金面转暖

  5日,资金面继续呈现月初以来的宽松局面,银行间主要回购利率走跌。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报2.00%,微跌0.5bp;7天期品种跌1.8bp至2.42%;中等期限的14天与21天期品种跌幅大,加权值分别报2.93%、2.89%,分别下行37.5bp和29.6bp。交易员称,跨季后大行融出资金意愿回升,隔夜等短期资金供给明显增多,银行类机构之间拆借容易,资金面整体呈现宽松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是例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款日,因季末存款规律性增多,导致缴准基数扩大,跨季后的首个缴准日银行机构往往面临着较大规模的存准补缴。“由于大行资金供给充足,昨日的例行存准缴款几乎未造成影响,足见跨季后整体资金面回暖的态势。”一位交易员如是表示。

  昨日,央行调减了逆回购操作的规模,当日央行开展了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较前次的1400亿元减少了800亿元,因恰好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中性对冲。交易员认为,月初资金面趋松,有借款需求机构在市场上即可筹到资金,央行调减逆回购交易量也是顺势而为。

  但也有交易员称,昨日回购市场上质押信用债融资仍需在加权利率基础上加点,对于以质押信用债为主的券商等非银机构而言,短期流动性的充裕还没有达到“阳光普照”的程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