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市政府试水首单自贸区债券 中国第三个债券市场诞生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上海市政府周四(12月8日)在上海自贸区成功发行了30亿元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标志着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之外,中国第三个债券市场的诞生——自贸区债券市场。

  这笔3年期地方债,主要面向上海自贸区内已开立自由贸易(FT)账户等的区内及境外机构投资者,是今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债券业务指引》发布以来的首单此类债券。据参与招标的金融机构交易员称,债券获得了83.3亿元的投标量,最终发行利率落在2.85%。债券将在银行间债市的自贸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内交易流通。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中国宏观策略主管刘洁在采访中将自贸区债券市场描述为“在岸的离岸市场”,即债券在中国境内发行,适用中国在岸的法律、监管和结算体系,但投资的资金却来自离岸。这为离岸人民币资金提供了新的投资选择,也面临包括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缺、汇率贬值预期等诸多挑战。

  西班牙对外银行驻香港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夏乐表示,“相比于对市场的实质性影响来说,它更多是象征意义,显示了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上以及在汇率压力下仍然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的努力。未来这个市场能否成功,还要看市场发行规模和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上海市政府此前都是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发行地方债,今年8月和11月在这两个市场发行的3年期一般债中标利率均仅较投标日前5个工作日的中债3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均值高出5个基点。根据外媒的计算,今日上海市的这期地方债则较同期限国债前5日均值上浮20个基点。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周三在采访中称,“对境内买家来说,相对于境内债券,离岸人民币利率比较高,可能在债券收益上会比境内有一些优势。”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创出逾8年新低,中国也据称严控人民币跨境业务。上月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对辖内银行进行口头指导,要求加强对外省市资金流入上海自贸区的尽职调查,警惕其以虚假大额境外投资借道上海自贸区流出。

  耀之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杜洋称,“自贸区市场的未来在于突破政策禁区,即实现投资收益的回流。自贸区的设立若不能与离岸市场产生本质不同,则很难实现试点的改革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