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机会或取决于制造业和房地产

华润元大基金尹华龙:

任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由于2016年底债券市场出现较大调整,货币政策转向中性、基本面短期企稳、特朗普新政对通胀推升的预期对债市产生不利影响。投资者普遍对2017年的债券投资机遇表示担忧,不过,华润元大现金收益货币基金基金经理尹华龙日前表示,新年的债市机会犹存。

  尹华龙认为,本轮债市的调整与2013年钱荒不一样,具体体现在经济基本面和微观结构层面。从经济基本面来讲,2013年经济数据还是不错的,而非像现在经济面临的压力较大。货币政策目前虽然是偏中性,但不会出现像2013年持续几个季度的紧张情况。“这一轮调整,更多是因为市场结构性问题,目前债券市场的参与机构增多、量也更大,市场出现突发事件的影响非常大。”他说。

  尹华龙指出,2017年的债市依然有机会。短期经济数据企稳,货币政策上会倾向于防风险,短期人民币换汇需求会对央行货币政策产生制约,因此债市或将呈现震荡的走势。“下半年,主要关注制造业和房地产两方面。”他表示,由于目前短期经济企稳受益于制造业供给侧改革因素影响,而非总需求回升,因此不具备稳定性,继续关注制造业情况的变化。另外,房地产或将受监管加强、信贷收紧等影响出现销售回落,房地产投资或将出现小幅回落。

  “如果制造业和房地产两方面出现较大变化,货币政策可能会由目前的稳健中性转为较积极,债市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机会,收益率重新回落。”尹华龙说。(任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