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修复空间有限 期债料维持盘整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央行持续净投放下资金面略有改善,周四(1月19日),银行间债市收益率止升趋稳,国债期货亦出现反弹,截至收盘,5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收涨0.23%、0.27%,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下行约1BP。市场人士指出,央行持续净投放和MLF询量消息提振市场情绪,然而春节前资金面依旧偏紧,且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犹存,加之经济基本面企稳难证伪,债市修复空间有限,短期料维持盘整格局。

  期债出现反弹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1900亿元,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投放,四日累计净投放量逾万亿元,叠加前日人民币汇率大幅走强、MLF询量消息等,19日债券市场小幅回暖。

  从盘面上看,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低开高走,日内整体震荡上行,盘中最高价至97.05元或0.38%,最终收涨0.27%报96.940元,成交3.75万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涨0.23%报99.355元,成交7685手。

  一级市场上,进出口行上午招标的3年、5年、10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整体认购倍数较高;而下午发行的三期国开债招标结果有所分化,其中3年期定位略低,7年、20年期结果高于预测均值。二级市场上,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60213收益率上行0.25bp报3.842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60023收益率上行1.75bp报3.2575%。

  “临近春节,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有意维稳资金面,市场谨慎情绪有所缓和。中长债收益率继续小幅回落,期债反弹。”瑞达期货点评称。

  短期料延续盘整

  分析人士指出,在节前资金面整体偏紧的氛围下,市场心态仍较脆弱,尽管春节前流动性风险可控基本成为共识,但去杠杆担忧犹存,且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理财监管趋严、通胀压力抬升以及美债收益率上行等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券市场料延续盘整。

  “央行公开市场大额的净投放以及人民币汇率的走高,对国债期货形成支撑;然而资金面的偏紧、市场对债市负面的传言,情绪的谨慎等均使期债市场承压,短期或难有趋势性的行情,保持谨慎观点不变。”广发期货表示。

  宏源期货同时表示,随着节日临近,央行加大了在公开市场的投放力度,稳定节前资金面的态度比较确定,但市场对节后流动性并不乐观同时叠加去杠杆带来的政策风险尚未消除,未来一周多的时间里期债将继续维持盘整,市场情绪导致下跌后仍可采取短多操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