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至7万亿 地方债呼之欲出

城投债提前置换料入破冰期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政部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从八个方面对2017年地方债发行工作做出要求和安排,此举亦预示着2017年地方债发行即将拉开序幕。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地方债发行或从3月份启动,从全年来看,今年地方债发行总额或在6至7万亿元,仍将以置换债券为主,鉴于财政部《通知》要求均衡债券发行节奏,今年第二、三、四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或更趋平滑。后续地方债务置换进入攻坚阶段,城投债提前置换案例或逐渐增多。

  仍是地方债发行“大年”

  春节过后,债券一级市场逐渐恢复正常,数月未见的地方债不久也将重新露面。据悉,财政部已于本月20日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此举预示着今年地方债发行即将拉开序幕。

  据中债资信统计,2016年全国共有31个省级政府和4个计划单列市政府发债,全年共发行地方债1159支,发行规模合计60458.40亿元,较2015年增加57.65%。

  据《通知》,今年地方债发行将沿用2016年做法,对地方政府置换债券、新增债券及债券余额实行限额管理,此举可合理控制地方债务增长,也有利于控制债券市场供给。中债资信预计,今年全年地方债发行总规模将在6到7万亿之间,其中置换债券的发行规模在5到6万亿元之间,新增债券的发行规模将在1万亿元以上。

  启动时点方面,2016年2月15日,农历春节刚过,地方债发行便拉开序幕。虽然今年春节靠前,但至今地方债发行还没有动静,根据地方债发行管理有关规定及上述《通知》的要求,地方财政部门应不迟于每次发行前5个工作日公开披露当期债券相关信息,目前2月份剩余不足五个工作日,仍未见到任何地方债发行信息披露,因此,今年地方债发行可能要到3月份才启动。

  从2016年情况看,地方债月度间发行规模波动较大,一季度的发行主要集中在3月份进行:2016年1至3月,地方债月度发行规模分别为0、1667.51亿元、7886.72亿元。由于今年一季度只剩下3月份这个发行窗口期,预计当月发行安排仍将较为密集,单月发行规模不小。

  而在此次《通知》中,财政部提出要均衡债券发行节奏,显然也是希望地方财政部门进一步把控地方债发行节奏,平滑供给规模。统计显示,2016年第一至四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分别为9554.23亿元、26200.76亿元、15084.40亿元、9619亿元,呈现出典型的两头少、中间多的特征,二季度是全年地方债发行高峰期。

  业内人士指出,单季或单月地方债发行量过大,可能给债券市场造成压力,还可能对货币信贷投放形成干扰。此次《通知》细化了对地方债发行节奏的规定,要求公开发行债券,每季度发行量须控制在本地区全年公开发行债券规模的30%以内,但同时放宽对定向发行置换债券发行节奏的要求,地方可自主确定定向发行置换债券发行进度安排,并鼓励地方采取定向承销方式发行置换债券。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第二、三、四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或更趋平滑。此外,由于定向发行方式对公开市场的冲击相对较小,且因利率优势更能吸引到投资者,有利于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工作的推进,预计今年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的地方债占比将继续上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