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期新发国债中标利率偏高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政部3日上午招标的1年期和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双双高于二级市场水平。市场人士指出,债券弱势环境下,机构配置热情不高,且两期国债发行量较大,亦抑制招投标表现。

  财政部昨日招标的是新发的今年第九期1年期和第十期10年期国债,计划发行规模均为360亿元。据了解,此次1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3.32%,边际中标利率3.43%,全场倍数1.47,边际倍数1.65;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3.52%,边际中标利率3.56%,全场倍数2.20,边际倍数1.76。

  上述两期国债定位均高于二级市场水平。据中债收益率曲线,5月2日,市场上1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报3.24%、3.49%。此外,1年期国债认购倍数低于1.5,处在今年较低水平。

  市场人士指出,在监管严和资金紧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维持弱势,市场情绪谨慎,机构资金吃紧,配债意愿不高,即使有富余资金,可能也倾向等待利率进一步上行后再出手。分品种看,10年期国债流动性好,有一定的刚性配置需求,1年期债券需求则明显受资金面紧张影响,且两期国债发行量较大,均限制了招投标表现。(张勤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