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圈养”到“放养” 本土评级机构需提高“生存能力”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3日,在“债券通”上线试运行当天,人民银行发布2017年第7号公告,对境内外信用评级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提出规范性要求,中国评级行业开放迎来实质性进展。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际评级机构进入,我国评级行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本土评级机构应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

  评级市场“狼”来了?

  作为中美百日计划初步成果,中美两国早在2017年5月就达成十项协议,其中涉及金融业的内容包括中方将在7月16日前允许在华外资全资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信用评级服务,并开始申请征信许可程序。

  当前外资评级机构对我国部分发行人已有评级。据联合资信统计,截至今年6月14日,我国债券市场有3860家主要信用债发行人具有国内评级机构主体评级,而具有穆迪、惠誉主体评级的中国企业分别为139家和208家,两大国际评级机构不重复的企业主体共计281家。这些既有评级对象,将为外资评级机构入华初期开拓市场提供便利。

  联合资信研究部总经理助理刘艳向记者表示,近些年快速发展的中国债券市场,对外资评级机构具有很大吸引力,而基于在人才、技术及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未来外资同行们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

  穆迪、标普和惠誉这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此前均对中国将开放评级市场的决定表示欢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