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美国债遭一年来最大双日抛售 收益率曲线迅速走峭

华尔街见闻

  受经济数据利好、欧央行官员措辞鹰派、美国税改有望落地的影响,欧美发达经济体国债在本周普遍遭到抛售,长短端收益率曲线也迅速陡峭化。

  周二在美众议院批准税改议案后,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九年最高1.87%,但长端收益率涨幅更大。10年期收益率盘中涨8个基点,刷新10月27日以来高位至2.472%。30年期收益率涨7.4个基点,刷新两周高位并冲破2.80%关口。

  从周一开始,10年期美债收益率共涨了11.3个基点,创9月12日以来的最大双日涨幅,逼近1月中旬两天连涨14.9个基点的年内记录。

  30年期美债收益率共涨了13个基点,创去年美国大选以来的最大双日涨幅。5年/30年期美债利差走阔至59.70个基点,为9月以来最高。

  欧洲债市也呈相同走势,主要由德债引领了抛售潮。10年期德债收益率在周二涨8个基点,刷新三周高位至0.384%。30年期收益率涨约9个基点至1.2%,创近六周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其他欧元区国债收益率普遍上涨5-9个基点,10年期意债收益率涨9个基点至1.9%,创10月以来最高。

  路透分析指出,债券遭抛售反映了全球风险偏好上扬,最核心的驱动因素是美国税改有望提振经济和通胀。也有分析师强调年底的交易量格外清淡,夸大了债市价格变动幅度。

  德债走低还受到该国债券供应计划的影响。德国联邦债务管理局(Federal Finance Agency)表示,计划利用欧元区超低利率,在2018年增加国债发售量至1470亿欧元。6个月和30年期德债发行比例将较今年增加,而10年期德债发售量下降,或令长端收益率抬升更快。

  欧债走低,也与多位欧央行官员发声鹰派有关。爱沙尼亚、斯洛伐克和德国央行行长均表示,经济增长强劲令通胀前景持续改善,欧央行应改变政策措辞,除了考虑退出QE买债,也要考虑加息。

  德央行行长魏德曼被盛传是下一任欧央行行长,也重申了应设定QE项目终止的清晰时点。

  前衍生品交易员、现任彭博分析师的Tommi Utoslahti指出,由于欧央行在11月底共持有4500亿欧元德债,令德债收益率被人为压得过低,明年或迎来剧烈反弹,否则与经济基本面不符。

  从2013年经济复苏以来,德国GDP已连续扩张了18个季度,今年的年化增速或创2011年以来最高,Ifo商业信心创纪录新高,失业率处于1989年柏林墙倒塌以来最低。预计明年底时的10年期德债收益率,将从现有的0.3%左右涨至0.6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