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储备货币地位加速提升 人民币国际化迎来战略机遇期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家欧元区国家央行日前表示已经或计划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法国、比利时、斯洛伐克表示已纳入,德国、西班牙表示计划纳入。专家指出,在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后,人民币国际地位持续提升,各国央行和货币当局持有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意愿将逐步上升,但也需注意到,人民币距离真正一流的储备货币还存在差距,需从多方面不断完善。同时,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兼具“天时”、“地利”、“人和”,已经迎来加速推进的战略机遇期。

  人民币国际地位持续提升

  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地位持续提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更多国家、特别是欧元区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意味着人民币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这与2017年以来人民币升值有关,但更主要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扩大及中国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表示,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七大外汇储备货币,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金额超过等值1千亿美元。从优化全球投资配置的角度看,未来市场对人民币资产有巨大的需求。一些大宗商品的交易也开始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也在积极筹备中,将引入境外投资者,有助于人民币逐渐成为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

  加入SDR以来,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得到持续巩固。中国人民银行《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指出,2017年上半年,欧洲央行共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新加坡、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8·11汇改”通过强化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的主导作用,已成功切断了人民币与美元的隐性纽带。由此,人民币能够独立履行国际储备货币的职能,并且这一能力已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另外,从欧元区各国央行对欧央行的效仿行为可见,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网络效应正在形成,对原有主要储备货币的替代性增强,正对全球各国央行形成显著的示范作用。未来以这些发达经济体央行为支柱,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将在全球范围加速提升。

  “根据测算,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接近均衡汇率,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性持续增强。同时,人民币企稳预期已取代贬值预期,成为市场共识。2018年,人民币汇率料将保持长期稳定趋势,并围绕中枢水平呈现有弹性的双向波动。”程实认为,在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中,相比于其他新兴市场,人民币资产面临更小的汇率风险。另外,2018年新兴市场有望引领全球复苏“换挡提速”,“新兴加速、发达减速”的多元化涨潮格局有望长期延续。通过持有人民币资产,境外投资者能够充分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

  因此,对境外投资者而言,人民币资产兼具低风险、高收益两大特质,全球对人民币资产的多样化需求将长期扩张,进而持续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和份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