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汇率涨势暂歇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近300基点,即期汇率则小幅收跌,整体涨势放缓。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议息会议符合市场预期,渐进式加息的表态对美元的提振作用有限,预计今年美元指数整体易贬难升,年内人民币汇率仍有升值空间,不过经历前期连续大涨后,短期内人民币涨势预计继续放缓。

  昨日早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294个基点,报6.3045,刷新2015年8月11日以来最高,终结两日连贬。即期市场上,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早盘一度升破6.29关口,续创2015年8月以来新高至6.2866,不过随后偏弱震荡,16:30收盘价报6.2960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40点。香港方面,截至北京时间1日16:30,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2993元,基本持平。

  全球汇市方面,昨日美元指数基本持平,于89关口附近交投。消息面上,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但美联储很有可能在3月的利率决议上加息。

  “当前美元指数下跌或为序章,宏观经济和政策因素制约美元周期性上行。今年美元整体易贬难升。”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和工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王宇哲指出,从相对经济增长潜能变动来看,美国的经济复苏进入下半场,欧洲仍处于复苏的前、中期,经济内生动能仍在积蓄,中国经济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开局之年也有望迎来超预期的改革举措。从政策关切来看,尽管特朗普税改将为美国和全球经济带来短期刺激,但其“美国优先”的逻辑将继续带来政策不确定性,美元国际货币的信心将遭到削弱。(王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