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短期走势偏乐观

王朱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二(2月27日),我国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延续强势表现,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盘中涨幅近0.5%,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一度下行5BP并触及4.90%。分析人士指出,近几日国内债市连续走强是多因素共振的结果,除短期流动性持续宽松外,美债收益率回落、国内经济预期现分歧、监管协调推进、配置力量加码等因素也助推了反弹。短期来看,在乐观情绪的推动下,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可能延续偏强态势,但就中长期而言,市场将重新回归基本面,收益率继续下行的空间可能受限,投资者参与交易时需注意安全边际。

  债市表现抢眼

  27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结束净投放,但债券市场仍延续暖势,期货、现货表现抢眼。

  期货方面,中金所国债期货市场连续两日大幅收涨。从盘面上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小幅高开于92.3元,早盘一度转绿并下探至92.225元,但企稳一段时间后开始爬升,午后涨幅明显扩大,盘中最高触及92.735元,最终收涨0.41%报92.66元,盘中最大涨幅达0.49%;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6收盘涨0.23%,最新报96.425元,盘中最大涨幅为0.29%。

  现券一级市场继续向好,国开行招标发行的三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认购倍数较高,显示机构配置需求旺盛。二级市场上,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明显下行,国开债表现继续优于国债,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下行约5BP至4.9025%,盘中最低触及4.90%整数关口;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盘中一度下行2BP至3.83%,尾盘报3.84%。

  春节假期后,债券市场整体明显回暖,2月23日至27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从91.725元上行至92.66元,累计涨幅超过1%并实现三连阳;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自3.89%回落至3.83%附近,下行约6BP,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自5.03%下行至4.9%,大幅下行了13BP。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