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波动令险资趋向谨慎 债券仍是高配首选

邓雄鹰 刘敬元证券时报

  1月中旬以来,利率债和信用债收益率均出现一波明显下行。中债登最新数据显示,保险机构1月末债券托管量为1.57万亿元,较上年末上升0.43%,但同比下降了20.84%。这是否意味着保险机构债券配置热情在发生变化?

  多位保险机构投资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债券仍有较高配置价值,保险资金未改配债热情。

  持续配置新债

  一家寿险公司投资总监分析,上述数据变化,一来是受到保险产品到期支付影响,二来是开门红规模保费下降,带动可投资资金整体下降。

  “保险资金配置不会受到短时波动影响。而且现在债券收益率仍处于高位,虽然不是历史最高,但较几年前已经非常好,仍有较高配置价值。”在他看来,今年以来债市虽有波动,但仍处于平衡市态势,另外权益市场亦波动较大,因此投资策略仍维持常规操作,大类资产配置方向基本不变,即以债券、债权等固定收益类配置为主。

  与其他投资资金不同,寿险业务中的中长期保障型业务需要有持续稳定的长期资产为未来给付打下基础,相当一部分是持有至到期。较好的债券收益率带来长期资金配置机遇。例如,2月28日10年期进出口行债、铁道债收益率分别仍达4.99%和5.29%。

  总体而言,5年期以下保险保单的业务成本多在5%以上,5年期以上业务成本在3.5%~5%之间,大型保险企业成本可以更低。目前债券收益率虽然难以完全满足所有产品的收益率匹配要求,但对于中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占比较大的公司,仍有较好锁定投资收益的作用。

  多个指标数据显示,去年险资积极配置债券。中债登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机构债券净认购额达2192.65亿元,其中记账式国债达981.8亿元,这是自2010年以来保险资金配置国债最多的年份。仅2017年前5个月,保险机构认购主要券种债券已达1432.1亿元,逼近2016年全年的1634.5亿元。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11月末,保险资金投资债券额度为5.15万亿元,在保险总投资中的占比达35%,为2015年以来最高。

  债市长期拐点未明确

  有保险资管公司表示,在1月中旬以来的这波债券市场回调中,未进行明显操作。

  这与险资的性质相关。有私募证券投资人士称,与“追涨杀跌”的市场资金不同,险资的投资出发点是长期投资,一般情况下不会频繁操作。

  多位保险投资人士表示,债券市场短期持续上行的市场支撑力量和空间有限,债券市场并不排除还会有转向的可能。

  一家保险资管公司债券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债市的这波下行并不意味着趋势性变化,未来债市还可能逆转,因此还在等待债市长期拐点的确立。目前持有的债券以短久期债券为主。

  亦有人士称,本来以为债市走低到2017年底时就会改观,但现在看来还得再继续等待。对于具体的拐点,需要关注美国加息以及国内监管环境等,“要等美国加息告一段落,现在还看不到具体时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