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汇率四连升 专家称短期或在6.30-6.35区间波动

傅苏颖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141,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64个基点,连续四个交易日调升,并升至2018年2月12日以来最高。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回升,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首先,本周以来受美国政府人事动荡等因素影响,美元走软;其次,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国内宏观经济开年良好。

  “近期,从国内外市场环境来看,人民币汇率易升难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汇率的要求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汇率基本稳定有利于管控跨境资金大出大进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健。另外,近期中美贸易争端有升温迹象,中国不主张打贸易战,但贸易战如何发展仍是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影响因素。”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外,中国经济基本面因素也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增加40.51亿元人民币,至21.4873万亿元人民币。

  鄂志寰认为,2017年12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为环比下降363.19亿元,今年1月份为环比增加44.82亿元,2月份为环比增加40.51亿元。“今年以来增加的数目虽然不大,但反映资金进出基本平衡,有从流出转为流入的迹象。”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昨日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月份外汇占款小幅增加40.51亿元,增幅较1月份略少、基本持平,保持小幅增长态势,这主要是因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市场预期较为稳定,跨境资金流动趋于平衡,央行也逐渐退出常态化的市场干预。

  展望未来,王青预计,下周美联储将开启本年度首次加息,但这一行动已被市场充分消化,而特朗普贸易战等因素将继续对美元形成制约,美元指数或将维持低位震荡走势;国内两会闭幕后,金融监管强化预期将会上升,继续对人民币形成支撑。由此,在美联储3月22日议息会议结果公布前,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基本稳定,料将在6.30-6.35区间窄幅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