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转股获5000亿元“弹药”项目将加速落地

证券日报

  “中国信达目前已落地11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涉及转股总金额139亿元。除已落地的项目外,目前正在推进的项目有十几个,配套完成拟转股债权收购超过100亿元。同时注册成立了总规模500亿元的降杠杆基金,以充分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降杠杆工作。”中国信达总裁助理陈延庆日前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央行定向降准于日前正式落地,拟释放约7000亿元流动性。其中,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

  陈延庆表示,此次央行定向降准充分体现了政府加快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落地实施,同时调动社会资金参与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看来,定向降准为市场化债转股提供了充足资金和流动性支持,而此前商业银行参与债转股的积极性不高,主要是面临参与转股资金筹集困难等问题。

  债转股本身是结构性去杠杆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尽管政府多次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债转股项目发展,但签约多、落地难的现象仍较为明显。据华泰证券测算,目前五大商业银行债转股签约量约为1.6万亿元,加上股份行和城商行的签约量,银行业总签约量约为2万亿元,但落地项目规模不足5000亿元。

  此轮债转股参与主体多元化特征十分明显。黄志龙认为,当前债转股的实施机构既有传统的华融、信达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工农中建交也设立债转股实施机构的子公司,同时地方政府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共同设立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

  “未来,不排除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将积极参与债转股筹资,成为债转股的实施机构。债转股实施主体多元化有利于在各机构之间实现相互竞争,形成市场化债转股的资金筹集、转股对价等机制。”黄志龙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