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抗跌还跟涨 转债价值受关注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仍在震荡寻底,隔壁的转债市场却悄然走出一波反弹行情。6月29日以来,中证转债指数已上涨2.28%,且个券抗跌和跟涨的能力增强。

  “经历前期的正股和估值双杀后,转债已经处于底部震荡区间,既然未来下跌的空间不大,那现在需要考虑的是何时加仓。”市场人士称,从中长期角度看,当前转债的性价比已较高,配置资金已迎来布局时机,不过对短期资金而言,等待市场真正企稳后再交易也不迟。

  抗跌性增强 转债逆势反弹

  “上周转债市场率先表现出止跌反弹的迹象,在上证综指下跌4%的情况下整体却实现了上涨,这充分验证了我们对于转债市场估值已见底、跌无可跌的判断。”7月9日,国元证券研究员刘涛点评称。

  自5月下旬启动这一轮跌势以来,目前A股仍未看到明确的企稳信号。但转债市场从6月29日起已悄然走出一波反弹。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收盘,中证转债指数从272.54点回升至278.71点,盘中一度逼近280点,累计上涨2.28%。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下跌0.33%。

  转债个券方面,6月29日至7月11日,85只可交易个券中(含可交换债,下同),有67只个券收涨,而正股仅有17只收涨;从涨跌幅对比来看,相对正股涨幅更大的转债个券数量也超过60只。

  进一步看,转债近期的抗跌能力和跟涨能力均明显增强。从抗跌性来看,6月29日至7月11日,正股中格力地产、金新农、东方雨虹分别下跌17.52%、11.28%和10.79%,而格力转债、金农转债、雨虹转债分别仅下跌0.48%、2.24%和3.34%;又比如,林洋能源、隆基股份、国祯环保分别下跌了9.98%、8.59%和8.06%,而林洋转债、隆基转债、国祯转债反而上涨了1.18%、0.99%和0.50%。

  再看跟涨能力,上述期间转债个券涨幅榜冠、亚军依次为康泰转债、道氏转债,其分别上涨了13.19%、8.37%,略低于对应正股17.36%和14.93%的涨幅;但紧随其后的济川转债、宝信转债、17桐昆EB、赣锋转债分别上涨了6.71%、6.41%、5.95%和5.34%,对应正股的涨幅则分别为4.93%、4.62%、2.99%、3.89%。

  “上周存量转债中共有73只正股股价出现下跌,而转债绝对价格仅44只下跌,这意味着将近四成的转债在正股跌势中逆向而上,‘正股跌、转债涨’现象在越来越多的个券中上演,转债这一特殊品种的防御性优势正在逐渐凸显。”国信证券点评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