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违约风险再起波澜 信用债结构性机会仍被看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编者按:债券市场在迈过2018年年中时点后,部分新增个券违约风险的“乌云”依旧笼罩市场。继7月5日永泰能源15亿元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进行兑付,并构成实质性违约后,最近几个交易日,信用债市场再度曝出多只个券价格盘中闪崩、多只个券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等事件。面对目前市场上少数个券“爆雷”事件,不少机构在债券资产方面的投资,依然以向高等级方向靠拢的结构性策略为主,且整体继续看好利率债品种表现。另一方面,在个券信用风险暴露不断增多的背景下,投资人士对于未来高收益债、垃圾债领域可能出现的新投资机会,则普遍审慎乐观。 

违约风险再起波澜 信用债投资机会料分化

  在上半年信用债个券违约案例,同比往年显著增多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在迈过2018年年中时点后,部分新增个券违约风险的“乌云”依旧笼罩市场。继7月5日永泰能源15亿元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进行兑付,并构成实质性违约后,最近几个交易日,信用债市场再度曝出多只个券价格盘中闪崩、多只个券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等事件。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私募、公募等投资机构了解到,面对目前市场上少数个券“爆雷”事件,不少机构在债券资产方面的投资,依然以向高等级方向靠拢的结构性策略为主,且整体继续看好利率债品种表现。另一方面,在个券信用风险暴露不断增多的背景下,投资人士对于未来高收益债、垃圾债领域可能出现的新投资机会,则普遍审慎乐观。

  信用风险再度离散式出现

  7月以来,在市场资金面平稳度过年中时点的同时,信用债市场上发生的多个事件,再度成为许多债券投资者的关注焦点。

  7月5日,A股上市公司永泰能源公告称,该公司发行的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15亿元未能按期进行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同时,由于公司对外发行的公司债券余额较大、偿付存在一定困难,为化解公司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股票及其在交易所上市的多只公司债,自7月6日起集体停牌。从公开信息来看,由于永泰能源目前存续债券总规模逾200亿元、公司总负债更超过700亿元,且年内公司需要兑付的债券金额达115.4亿元,目前市场人士对于其后续债务风险的彻底解决,普遍持较悲观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永泰能源15亿元短融兑付实质性违约,并不是7月至今信用债市场唯一的信用风险事件。来自“企业预警通”的债券预警资讯显示,截至周四(7月12日),仅本周以来(7月9日至13日),债券市场就再度出现至少5起信用风险事件。具体包括:7月12日“16金茂01”因价格大跌被交易所盘中暂停交易、7月12日中融新大集团发行的“15鲁焦01”等7只债券被交易所全天暂停竞价交易、7月11日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公告其发行的“13博源MTN001”到期兑付仍存在不确定性、7月11日联合评级将盛运环保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债项等级均由BB大幅下调至CC、7月9日15中城建MTN001在2017年度未能按期付息后的2018年度付息(付息日为7月16日)再次存在不确定性等。

  从7月以来所发生多起风险事件的具体情况来看,目前信用债市场个券信用风险“离散式”出现的特征,仍然与上半年大体相同。业内投资人士介绍,除中融新大集团发行的“15鲁焦01”等7只债券可能因与永泰能源有较大业务交集外,其余大多数信用风险事件,整体仍体现出较大的个案性。不过,相关事件也在某种程度上超出不少债券持有人的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