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OMO连停七日 资金面维持宽松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一(7月30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OMO),当日到期1300亿元逆回购自然净回笼,不过连续净回笼不改资金面宽松态势,月末主要货币市场利率仍趋于下行。

  市场人士指出,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有助于维持流动性宽松格局,进入8月后,流动性扰动因素整体较少,预计资金面有望延续平稳偏松,当然,地方债发行缴款、外汇占款波动对资金面的影响也需关注。

  OMO连续七日暂停

  周一早间,央行公告称,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在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还将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2018年7月30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单日实现净回笼13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19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后,央行已连续七个交易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不过央行于上周一(23日)意外开展了502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

  对于连续暂停OMO的原因,央行在公告中多次明示,如20日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4日、27日强调“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并指出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退缴、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等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流动性总量水平持续较高的背景下,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央行不希望资金面过于宽松的意图,若进入8月后资金面持续宽松,央行大概率将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资金面延续宽松

  从市场表现看,虽然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并净回笼逾千亿资金,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非常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跌。

  7月30日,Shibor连续三日悉数下跌。隔夜Shibor跌8.6bp报2.1980%,7天Shibor跌0.3bp报2.6510%,14天Shibor跌2.2bp报2.8310%,1个月Shibor跌4.1bp报2.9940%。

  另据Wind数据,截至7月30日收盘,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2.1596%,跌8.9个基点;7天期报2.6238%,涨0.01个基点;14天期报2.7997%,涨9.53个基点;1个月期无成交。

  市场人士透露,30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总体资金面继续宽松,市场流动性充足。早盘伊始,有银行融出2个月以内各期限资金,减点隔夜有大量融出在2.15-2.20%的位置,7天跨月资金亦十分宽松,非银成交在2.70-2.80%位置,较上一交易日持平,14天及以上资金需求较少;午后,隔夜资金继续宽松,隔夜价格降至2.1%附近有大量成交,宽松态势延续至尾盘。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3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300亿元、0亿元。

  “上周央行又投放了5020亿MLF,我们估算3次降准后6月末的银行超储率已经升至2%的两年高位,这意味着当前货币市场的资金极大充裕,短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间。”海通证券姜超团队点评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