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内流动性宽松有“界”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流动性更显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中枢继续下移、流动性分层现象持续缓解、流动性预期更加乐观。当前市场各方对8月及年内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基本无异议。关键在于何为“合理充裕”。

  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流动性依然面临“总闸门”的约束,宽松有边界,流动性不会泛滥。

  流动性愈发充裕

  回头看7月份流动性,宽松仍是主基调,且与上半年诸月相比,宽松程度进一步提升。

  一是全月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呈现较明显下行。从代表性的利率指标来看,7月,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DR007的算术均值为2.62%,较6月份下行18BP,是今年以来下行幅度最大的1个月;覆盖全部机构的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R007的算术均值更是从上个月的3.34%降到2.73%,大幅下行逾60BP。而无论是DR007还是R007,7月份平均利率均创了2017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7月上旬,DR007和R007一度跌至2.55%以下,与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形成倒挂,为近年来罕见。

  二是流动性分层现象显著缓解。2017年,在流动性总体偏紧的同时,银行体系内部流动性分层的现象持续凸显,流动性结构性紧张给一部分市场参与者带来的“痛感”甚至远超过2013年“钱荒”时期。今年随着流动性改善,流动性分层现象逐渐缓解。以月均值来衡量,7月份R007与DR007的利差只有11BP,这是2016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值,并较上个月大幅收窄43BP。数据表明,流动性回暖已经传递到银行体系各个层面,资金面呈现全面宽松特征。

  三是流动性预期更乐观。一般认为,货币市场利率期限利差比较能够反映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2016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操作从实际偏松转为实际偏紧,市场流动性预期恶化。同期,3个月与隔夜Shibor的利差大幅走阔,从不到50BP扩大到接近200BP。今年以来,3个月与隔夜Shibor的利差明显收窄,7月以来又出现了一轮较快的收缩。8月1日,3个月Shibor报3.12%,已连续32个交易日下行,累计下行约120BP;隔夜Shibor最新报2.03%,两者利差约110BP,处于2016年末以来的低位。

  流动性充裕的现状,加上预期的乐观,使得资金面在持续保持宽松的同时,稳定性大幅提升。在平稳经受住半年末“大考”之后,7月的传统季度税期高峰几乎没有对资金面造成冲击。

  8月基本无忧

  综合各方分析来看,8月份流动性也难有大波动,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的问题不大。

  历史上,8月份货币市场流动性通常要好于7月份。作为季初月份,7月份财政收入通常增加较多,会从银行体系抽走一部分流动性,而作为中间月份的8月,税期、监管考核等影响均有限。过去3年的数据显示,8月份财政通常呈现净支出,即财政存款会下降,从而增加一部分流动性。

  此外,截至7月31日的统计显示,8月份将到期的央行流动性工具只有3865亿元,包括5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3365亿元MLF,而到期MLF被续作几无悬念,因此全月公开市场到期压力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影响8月份流动性供求的不利因素主要有如下两点:

  一是政府债发行缴款。三季度是利率债传统发行高峰期。从7月份开始,地方债发行大幅放量,但今年前7月份的发行节奏总体仍然偏慢,积压供给不少,年内剩余各月可能保持较大规模发行。2017年8月,政府债券发行规模高达1.4万亿元,是当年发行规模最大的1个月。地方债、国债等政府债券缴款,是资金从银行体系上收央行的过程,会造成流动性回笼,影响短期流动性。

  二是外汇占款可能重新减少。4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近期加快贬值,汇率预期生变,外汇占款再现下降的可能性不是没有,对流动性也可能带来负面影响。

  市场人士表示,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平抑税期和政府债发行较快带来的影响,而如果外汇占款再现减少,MLF乃至定向降准的空间也将因此增加,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基本没有悬念。

  何为合理充裕

  8月1日,央行仍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自7月20日以来,央行连续第九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很可能还会停一两周,但并不影响市场对流动性的乐观看法。业内人士表示,只要货币政策取向不重新收紧,资金面仍会比2017年宽松。

  货币政策收紧显然已不是当下市场关注的重点,市场谈论更多的是货币政策会不会大幅放松。从官方表述上看,央行流动性调控取向已从2017年的“基本稳定”转向“合理稳定”再转为“合理充裕”,边际宽松的迹象比较明显。

  不过,市场仍需要对“合理充裕”进行定位,究竟怎样的流动性水平才是合理的?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的央行公开市场交易公告可能提供了一些线索。记者注意到,7月20日的交易公告指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在7月23日央行开展5020亿元1年期MLF操作之后,7月24日,交易公告指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7月25日、26日,交易公告则称,法定准备金退缴、月末财政支出等因素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不开展操作。由此判断,7月20日以来的流动性水平应该大致接近或略高于“合理充裕”的状态。而7月下旬以来,DR007稳定在2.6%-2.7%之间。

  有业内人士认为,2.6%-2.7%左右的7天利率或许就是当前央行合意的水平。当利率大幅向上偏离合意水平,央行可能增加流动性供应,而如果大幅向下偏离,则可能促使央行调整公开市场操作,通过净回笼引导流动性回归合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大幅放松,流动性依然面临“总闸门”的约束。总之,未来流动性保持宽松没有悬念,但有边界,类似7月上旬DR007低于央行逆回购利率的情况不可持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