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利率再创阶段新低 下半年流动性宽松可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编者按:8月6日,央行连续12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10个工作日共实现净回笼4100亿元。虽然央行连续多日暂停投放,但整体银行间资金面处在持续宽松状态。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第8日全线下行,均再创阶段新低,且中长端品种继续以更快速度下行,使得Shibor期限利差继续收窄,流动性溢价进一步下降,表明当前流动性极为充裕,且市场预期乐观。

  专家表示,下半年流动性可能相对充裕。从缴税、外汇占款、现金走款等多个影响流动性的因素分析,均不会对资金面造成太大影响。下半年,央行或继续采取定向降准措施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政策方面,需加强前瞻性的预调微调,适时调整边际松紧。 

  Shibor连续8日全线下行

  8月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第8日全线下行,且中长端品种继续以更快速度下行,使得Shibor期限利差继续收窄,流动性溢价进一步下降,表明当前流动性极为充裕,且市场预期乐观。

  昨日各期限Shibor下行3BP至8BP不等。具体看,隔夜Shibor下行3BP至1.82%,7天期Shibor下行近6BP至2.47%,两周品种下行7BP,而3个月Shibor下行近5BP至2.95%,跌破3%关口,期限更长的6个月、9个月和1年期品种分别下行约7BP、8BP、8BP,幅度最大。

  从利率水平上看,目前Shibor已整体跌至2016年末、2017年初以来的水平,隔夜Shibor更创下2016年初以来的最低值,反映出当前流动性极为充裕。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Shibor中长端下行比短端幅度更大。6月下旬以来,3个月Shibor累计下行了138BP,隔夜Shibor则下行了80BP,两者利差收窄58BP。

  分析人士称,一般认为,货币市场利率超短端主要反映流动性现状,中长端除了反映现状,也隐含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的预期。换句话说,货币市场利率的期限利差,反映的是市场流动性预期,即流动性溢价。6月下旬以来,3个月-隔夜Shibor利差大幅收窄,流动性溢价下降,表明市场流动性预期趋于乐观。(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