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隔夜Shibor大跌21BP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第9日全线下行,各期限下行幅度均较大,特别是隔夜品种,大降逾20BP,创近3年新低。

  昨日Shibor总体下行8BP左右,幅度较前一日有所扩大。幅度最大的是隔夜品种,隔夜Shibor从1.819%径直下行20.6BP至1.613%。这是二季度以来,隔夜Shibor第二次出现超过20BP的下行。7月4日,隔夜Shibor下行了22BP,单日下行幅度为2017年春节以后最大。

  从代表性的3个月Shibor走势上看,8月7日,3个月Shibor再跌5.9BP至2.895%,已是自6月19日以来连续第36日下行。这一期间,3个月Shibor经历了两轮较快下行,第一段是6月下旬到7月上旬,流动性因季末财政支出、7月初定向降准得到极大补充;第二段是7月税期过后,税期扰动消退,而央行再施5020亿元MLF操作,继续巩固流动性充裕局面,市场预期进一步改善。

  目前Shibor整体已回到2016年前三季度,甚至是2015年第三季度的水平,彼时市场资金面非常宽松且持续平稳。另外,3个月与隔夜Shibor利差一度逼近100BP,降至2017年初以来低位水平,反映出市场流动性预期非常乐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