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利率可能阶段性见底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9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摆,但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在经过大幅下行后出现反弹。市场人士表示,政府债发行缴款等因素,暂时锁住一部分流动性,而随着月度缴税影响逐渐显现,流动性将呈现边际收敛,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过程料告一段落。

  部分资金利率止跌反弹

  8月9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故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13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最近的一次操作是在7月23日,当次开展了5020亿元的1年期MLF操作。

  在月初5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之后,目前央行逆回购存量已降至零。因此,虽然近期央行持续暂停资金投放操作,但由于没有逆回购到期,央行无法实现资金回笼,市场资金面一直呈现非常宽松的局面,货币市场利率大幅度下行,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一度跌破1.4%,7天回购利率跌破2.3%,3个月回购利率一度跌破2.5%。

  直到昨日,局面才出现了一定的变化。昨日银行间市场上,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反弹,其中隔夜品种大涨22BP至1.62%,7天品种涨9BP至2.34%,14天仍下行近2BP至2.14%,21天品种上涨11BP至2.26%,但仍与7天期回购利率倒挂。

  Shibor也结束了持续多日的全面下行格局,中短期限品种纷纷上涨,其中隔夜Shibor大涨20BP,7天Shibor涨10.5BP,不过,1个月及以上期限的Shibor仍继续下行,3个月品种再跌2.6BP至2.82%。

  交易员称,昨日上午市场资金面仍持续宽松,各期限资金均有融出,早盘即有大行减点融出大量隔夜资金,有需求的机构很快轧平头寸,但午盘后资金供给略微收敛,价格出现一定的反弹。

  大幅下行过程料告一段落

  分析人士认为,在央行缺少短期回笼工具的情况下,银行体系流动性自然收敛可能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二是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

  最近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多次提及政府债券发行缴款这一因素。从历史上看,三季度通常是利率债发行的高峰期,国债、地方债、政策性金融债发行量大多要高于其他几个季度。其中,国债和地方债发行缴款,会暂时性增加财政库款,是资金从银行体系流向国库的过程,相应会对流动性造成回笼的效应。

  另外,在信用扩张的过程中,随着缴准基数扩大,存款类机构需要补缴法定准备金,会对超储形成自然消耗。因此,虽然逆回购存量归零,央行无法通过逆回购到期来回笼流动性,但在央行停止投放资金的情况下,地方债发行等因素还是会逐渐消耗一部分流动性。

  进一步看,未来一周流动性仍面临一定的收敛压力。本月主要税种申报截至日为15日,结合以往经验,15日及前后几日将是税期因素扰动最大的时期。未来几天,税期对流动性的影响将逐渐加大。另外,15日还有1笔MLF到期,规模达到3365亿元。

  综合考虑,先前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局面或已告一段落,未来一周低位波动或加大,但反弹的空间不会太大。8月是传统的财政净支出月份,税期高峰过后,资金面将重回宽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