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现携手大涨 债市反弹难持续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7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影响,周二(8月14日)债券市场回暖反弹,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盘大涨0.3%,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下行逾6BP、4BP。

  市场人士指出,7月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显示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犹存,对债市情绪有所提振,不过7月金融数据同时表明稳增长政策正渐显成效,基本面对债市的影响仍需观察,短期而言,在信用风险、债券供给压力、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影响下,预计收益率难以持续大幅下行。

  期现双双反弹

  连续数日走软后,债券市场在经济数据的影响下迎来反弹。

  昨日中金所国债期货市场震荡走高,午后涨幅进一步扩大。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开盘报95.085元,早盘很快反弹至95.2关口,高位整理一段时间后,下午开盘重拾涨势,尾盘最高触及95.365元,最终收涨0.3%,报95.305元;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12上涨0.18%,最新报98.055元。

  银行间现券市场同步走强,收益率明显下行。其中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早盘从4.225%一度上行至4.24%,经济数据公布后震荡下行,很快便回落至4.21%关口,下午降幅进一步扩大,最终收报4.1775%,较上日收盘价大幅下行逾6BP,成交583笔;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早盘从3.58%加速下行至3.5575%,窄幅震荡后,尾盘进一步下行至3.54%,较上日收盘价大幅下行4BP,成交46笔。

  市场资金方面,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流动性宽松程度收敛,资金利率持续反弹,其中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悉数上涨,Shibor全线上涨,隔夜品种再涨逾20BP。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