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券市场短期延续弱势

王朱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四(8月16日),债券期货、现货市场继续走软,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盘大跌0.39%,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上行约3BP,回至3.62%关口。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全球避险情绪犹存,央行重启逆回购,但市场对地方债发行提速、供给压力增加的担忧升温,若无新的明显利好,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料延续弱势格局。

  期现继续大跌

  16日,央行时隔19日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当日进行了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和财政部同时还进行了1200亿元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不过税期高峰影响下资金面延续收敛,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上涨,Shibor连续三日全线上涨,隔夜Shibor大涨近17BP。

  叠加全球贸易形势有缓和迹象、国内地方债发行加速的影响,债券市场继续走弱。

  从盘面上看,16日中金所国债期货市场早盘小幅震荡走高,午后出现跳水,主力合约大幅收跌,并创逾2个月新低,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早盘曾回升至95.265元,涨幅一度超过0.2%,午后盘中两度跳水,最终收报94.675元,较上一交易日大跌0.39%,盘中最大跌幅近0.5%;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12盘中最大跌幅约0.26%,最终收报97.67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23%。

  与此同时,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先降后升,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开盘报4.1950%,上午主要围绕4.20%窄幅波动,午后震荡上行,最高触及4.2475%,最终收报4.2375%,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上涨近3BP,成交476笔;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从3.57%震荡上行至3.62%,最终收报3.6150%,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上涨3BP,成交30笔。

  仍缺乏反弹动力

  8月6日以来,债券市场持续阴跌,截至16日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累计跌幅已达到1.5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从3.46%大幅上行16BP,目前回到3.62%附近。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短期资金面整体持续宽松,但对债券市场的影响钝化,近几日资金面边际收敛甚至对市场情绪产生了些许压力;综合经济金融数据看,基本面有下行压力也有改善迹象,宽货币正逐渐向宽信用传导,对债市的支撑逻辑已有些许松动;叠加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存、中美利差收窄、债券供给高峰将至,目前来看市场仍缺乏反弹动力,很可能延续弱势震荡格局。

  “政策转向导致行情突破楔形下轨,债市下跌风险不容小觑。”国泰君安固收首席覃汉团队最新指出,7月下旬以来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使得债市行情出现了一些变化。7月24日国债期货形成的向下跳空缺口已经显著突破了楔形整理形态的下轨,而且期间伴随着成交量的增大,这往往就是变盘的前兆。

  覃汉认为,当前时点上很有可能再次出现债市主要矛盾的切换。融资收缩的逻辑走到现在,已经到了强弩之末的状态,随后可能会产生新的超预期引领行情出现转向。目前来看,这个超预期可能是汇率大幅贬值后的本币资产价格重估,也可能是经济和融资数据的全面企稳,也可能是通胀的趋势性回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