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铺路地方债发行“井喷” 承销商铆足劲赚吆喝

金嘉捷上海证券报

  近期的地方债市场如火如荼,政策利好接踵而至。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证实,银保监会日前下发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商业银行承销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指出,自印发之日起,地方政府债券参照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不适用《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债券承销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下称“16号文”)相关规定。

  这意味着,此前银行购买本行承销地方债有20%上限,现在不再受限,可以大胆放开买了。

  一级市场的热度

  这不是监管政策第一次给地方债市场送上“礼包”。

  8月中旬,财政部发文要求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进度,并在相关会议上建议,专项债投标利率应较相同期限国债前5个工作日收益率均值上浮40个基点。从投资收益到投资限额一路开“绿灯”,相关部门支持商业银行配置地方债的“良苦用心”溢于言表。

  政策春风下,地方债一级市场暖意融融,迎来量价齐升的新气象。

  多年在券商负责债券承销的小蔡最近发现,今年尤其是8月中旬以来,地方债一级市场已经完全不同于往年门可罗雀的光景了。一些过去不太联系的城商行、农商行和券商自营盘的小伙伴们,最近因为地方债又熟络起来。

  小蔡告诉记者,很明显的变化是,原来只买国债、国开债的,现在开始配置地方债;原来只买自己省内地方债的,现在开始询价省外地方债。

  特别是8月中旬监管指导地方债利率较基准至少上浮40个基点后,像京沪苏浙等经济发达省份的地方债更炙手可热。“免税优惠再加上高出国债40个点的票息,这样的地方债价格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小蔡说。

  地方债发行量猛增,也点燃了承销商的热情。某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地方债承销的小陈看到,过去银行自销自买的多,最近一些大行的分支行也开始更卖力地承销地方债,在各渠道积极散布“小广告”。

  随着存量迅速增长,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也开始升温。“投资者的结构丰富了,二级市场上活跃度也开始提升,近期可以看到一些交易出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