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加快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补血”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中信银行6日发布公告称,定于9月11日公开发行300亿元的“2018年第一期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至此,本月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的发行量增加至904亿元,接近今年前7个月发行量的总和。商业银行正掀起新一轮补充资本的热潮。

  发行文件显示,本期中信银行二级资本债计划发行300亿元,为10年期固息品种,在第5年末附有前提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同时附有次级和减记条款,不含提前或递延兑付条款。本期债券由主承销商组织承销团成员,通过簿记管理人簿记建档集中配售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债券固定利率,按年计息,票面利率将根据簿记建档结果确定。时间安排方面,簿记建档日为9月11日,发行日期为9月11日至9月13日,缴款日、起息日为9月13日。经大公国际评定,本期债券的信用级别为AAA级,发行人主体评级为AAA级。

  2013年《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后,监管层推出了创新型二级资本工具来取代次级债。

  在表外资产回表和政策引导宽信用的背景下,商业银行面临的资本约束愈发明显,从而催发了新一轮资本补充热潮。统计显示,本周中国银行、营口银行、浦发银行相继发行了400亿元、4亿元和2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加上此次中信银行计划发行的300亿元债券,9月份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量已达到904亿元。这几乎相当于今年前7个月的发行总量。

  今年前8个月,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量为1000.2亿元,前7个月则为943.2亿元。其中,农业银行于4月份发行了400亿元二级资本债,浙商银行、广州农商行、天津银行分别发行了15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