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非兰特恐成资本大鳄新“猎物”

今年以来最大贬值幅超26%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土耳其、阿根廷等国的汇率危机未了,另一个新兴国家货币——南非兰特也未能独善其身,可能成为资本大鳄新“猎物”。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元兑南非兰特不断攀升,9月5日一度涨至逾两年多新高15.5487,年度最大涨幅超26%,此后虽然兰特出现回暖迹象,但美元兑兰特整体仍处于高位水平。

  资本大鳄缘何会“盯上”南非兰特?后市南非兰特将何去何从,会否成为下一个土耳其里拉?

  遭遇资本大鳄“围猎”

  新兴市场货币困境仍在继续。

  继土耳其和阿根廷等国汇市相继遭受危机后,南非也成为新兴经济体货币危机风暴中的另一座“纸牌屋”。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元兑南非兰特整体维持升势,9月5日一度涨至逾两年多新高15.5487,年度最大涨幅超26%,此后虽然南非兰特出现回暖迹象,但美元兑兰特整体仍处于高位水平,截至9月14日报14.7924,累计涨幅收窄至19.94%。

  “美元兑南非兰特在9月5日时曾突破15点关口,不过,最近半个月,因美元指数回落,南非兰特随着新兴市场货币集体反弹而受到提振。但从趋势来看,美元/南非兰特的涨势并未结束,南非兰特仍存下跌空间。”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洋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浙商证券分析师孙付表示,如果以贬值20%作为货币危机临界线,南非将可能是继阿根廷、土耳其以及巴西之后第四个正在经历严重货币危机的国家。

  南非兰特困局也得到不少境外分析机构认可。野村证券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斯里兰卡、南非、阿根廷、巴基斯坦、埃及、土耳其和乌克兰在未来12个月内最易受到汇率危机影响。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Jason Daw此前也曾表示,由于基本面不佳,再加上南非土地改革令政策不确定性陡增,看空南非兰特兑美元的汇率。这位策略师还在报告中将南非兰特归类于“高脆弱性货币”,并指出南非外储不充足。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海外对冲基金之所以会‘盯上’这些新兴国家货币,与这些国家经济的基本面恶化脱不开干系。”紫金矿业财务公司外汇运营高级经理黎伟杰表示,从近期受到货币危机冲击的新兴市场基本面来看,都具备外币债务规模大、外债短期偿付压力大、国内实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国内政局动荡等负面因素。

  王洋认为,新兴市场出现汇率危机背后反映的是2018年在全球流动性确认进入退潮拐点之后,新兴市场过去十年累积的内外失衡矛盾,在失去流动性防护下出现的一次总爆发。这种爆发会优先体现在具有“外债高筑、外汇储备不足、经济减速、国际收支迅速恶化”等特征的国家上,阿根廷、土耳其均是这方面典型。

  中信期货分析师张菁认为:“新兴市场货币大跌背后,从表面上看,是在发达国家逐步退出宽松政策带来全球流动性收紧,以及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际基本面表现分叉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承受资本流出与负债成本上升的压力。从深层次原因来看,则在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逆全球化政策的持续推进带来的资本回流,进而影响到全球资源分配的问题。”

  “对冲基金对新兴国际货币市场的冲击仅是问题爆发的导火索,因此,要对于其行为进行辩证分析,正如俗语所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打铁还需自身硬’。”黎伟杰表示。

  在采访中了解到,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此前高调推进土地改革或是南非兰特此次沦为资本“围猎”的主因。

  不过,黎伟杰则认为,土地改革运动使得南非政局扑朔迷离,但真正让南非这只大象开始“流血”的原因则是经济增速下滑。除此之外,南非高额的外债以及经常项目的赤字,也使得其在受到对冲基金攻击时没有很好的“反击工具”及底气。

  “继2018年一季度环比折年率录得-2.2%的增速之后,南非二季度GDP环比折年率再次萎缩0.7%,标志着南非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这也是南非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经济衰退。”孙付表示。

  黎伟杰也认为,二季度GDP增长率超预期下滑也反映了南非不稳定的政局以及偏高的失业率。  

  会否重蹈土耳其覆辙

  新兴市场货币危机蔓延,也引发投资者开始担忧南非会否成为下一个土耳其?

  就目前情况来看,黎伟杰分析表示:“南非兰特后市依旧并不乐观。”目前,当地政府尚未拿出实质性政策以解决经济面临的核心问题——即经济增速下行以及失业率不断上升,对南非未来持十分谨慎的态度。至于土耳其而言,其货币危机并未结束,未来一年内将面临偿付外债款项来源问题。

  “在逆全球化问题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南非依然面临全球化红利和收入分配减少问题,薄弱的经常项目和外汇储备仍是其潜在风险点。”张菁说。

  王洋则表示,与土耳其等国相比,南非外债比率相对较低,债务状况要比已发生危机的土耳其和阿根廷健康得多,因此南非兰特贬值反倒有利于缓冲国际收支恶化对本国经济的冲击。整体来看,南非兰特正处于“高度脆弱”的状态中,但其总体情况与新兴市场经济体整体环境相吻合,因此,成为下一个土耳其或阿根廷的概率不大。

  孙付也表示,由于其他国家对南非的投资金额相对较小,其他国家银行对南非的风险敞口也较小,并不会引发例如土耳其债务和货币危机造成的国际金融市场震动。

  “不过,鉴于美联储加息操作还将继续、美债收益率大概率还将继续上行、全球金融条件不断收紧、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资金流出压力,因此,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麻烦恐怕还未结束。”孙付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