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逾两个月新低 转债延续弱势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A股市场大跌影响,9月17日,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明显走弱,中证转债指数跌破280点,创7月12日以来新低。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转债抗跌性较强,但在当前A股市场继续磨底的情况下,投资者情绪仍偏谨慎,转债缺乏反弹动力,短期料随A股延续弱势。

  下跌也抗跌

  9月17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深成指、创业板指迅速跌超1%,沪综指随后跟风下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跌1.11%报2651.79点,深证成指跌1.41%报7999.35点,创业板指跌1.23%报1349.78点。

  转债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17日,中证转债指数早盘低开低走,280.26的开盘价也是日内最高点,盘中震荡下行,尾盘跌幅加大,最终收报279.40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32%;盘中最低触及279.32点,低于8月20日创下的阶段低点279.62点,并创7月12日以来新低。

  具体来看,盘中个券跌多涨少,可交易的103只个券中,仅有19只上涨,高达80只下跌;不过与正股对比看,转债整体仍较抗跌,如中化岩土跌停,岩土转债仅下跌0.58%;蓝思科技、太阳纸业分别大跌7.96%、6.68%,蓝思转债、太阳转债的跌幅则分别仅0.73%、1.60%。

  进一步看,8月底以来,转债市场虽持续走弱,相较A股仍明显抗跌。Wind数据显示,8月29日以来,上证综指从2774.86点下行至2651.79点,1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约4.54%;相应区间内,中证转债指数从285.13点跌至279.40点,1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仅2.03%,跌幅明显小于上证综指。

  短期谨慎为宜

  “上周中证转债指数受正股影响录得近三周以来最大跌幅,强势标的调整成为拖累指数的关键。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月以来成交量呈下降趋势,投资者交投热情随权益市场一同变弱。”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在最新研报中点评称,整体策略方面,依旧维持近一个季度以来“更有耐心、不可冒进”的观点。

  A股市场低迷之下,近期频现上市公司撤回可转债申请文件。国信证券指出,最近两周,长园集团、天邦股份、聚灿光电、华鑫股份、合兴包装先后公告终止转债发行。撤回的原因多来自于市场打新热情低下,新券发行频频遇阻,主承销商包销压力增大。

  二级策略方面,明明指出,对于存量个券而言,强者恒强的趋势有所变化,不少前期表现强势的个券出现一定补跌趋势。当下市场波动交易策略更为适用,短期具有相对性价比的个券或将带来超额收益。综合来看,中性仓位仍旧是当前市场较好的选择,辅以关注前期超跌的板块和个券,依旧以溢价率低标的为首选,同时价格相对较低为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