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鑫证券:政策边际转向 静待市场底

王朱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朱莹)“我们应当要看到8月宏观数据的边际改善,但仍需保有谨慎之心。”华鑫证券高级分析师严凯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严凯文指出,表外融资的收缩力度明显有所缓解,三项表外融资项目仅新增委托贷款降幅大于上月,其余两项下降幅度均有所收窄。8月表外融资(委托+信托+银行汇票)减少2674亿,好于上月降幅的4886亿。社零方面,2018年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0%。2018年1至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294亿元,同比增长9.3%。受价格因素驱动,非耐用品消费、原油类消费增速拉动明显,整体社零增速小幅改善。

  严凯文表示,投资端基建传导存在时滞效应,成为拖累投资增速的核心因素,财政部于8月14日公布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财政部催促地方政府在10月底前应完成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筹集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和在建项目的建设。这意味着近1万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将在8月至10月三个月内集中完成。政策意图已经十分明显,基建投资增速,后期有望得到大幅提升。

  “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通过对比历史行情,发现2012年的A股与当下有较强的可比之处。类比2012年,政策调整要早于市场底,所以虽然政策已经出现了边际的转向,且8月宏观数据也出现了边际转暖,但还需要9月宏观经济数据进一步的论证。”严凯文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