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面将延续宽松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9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节后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货币利率整体趋于下行。分析人士称,央行超预期降准后,市场对流动性预期进一步改善,考虑到降准释放的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将对冲企业季度缴税,预计月内资金面将延续宽松。

  资金利率下行

  周二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10月9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为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七日暂停。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净回笼资金600亿元,为连续第八日净回笼。

  连续净回笼不改节后资金面宽松格局。10月9日,Shibor继续全线下跌,隔夜Shibor跌3.4BP报2.502%,7天Shibor跌2.4BP报2.633%,14天Shibor跌6.3BP报2.703%,1个月Shibor跌4.7BP报2.734%。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9日3个月及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走低,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跌3BP至2.49%,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跌3BP至2.61%,14天回购利率DR014跌约7BP至2.58%。

  据市场人士透露,月初市场流动性无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小幅净回笼资金影响不大,且下周降准措施即将生效,市场对流动性预期偏好,资金供需均较充足。

  货币宽松持续

  分析人士指出,在本月税期高峰来临前,预计资金面都会较宽松。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最新点评称,本次降准政策实施后,货币宽松力度仍持续,短期仍将对冲资金集中到期的压力以及对冲10月下旬的税期,弥补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缺口,而受上半年以来的信用收缩、国际经济形势等影响导致投资、消费和进出口走弱,总需求不足下通胀缺乏长期持续上涨力。

  华创证券屈庆团队则表示,10月缴税均值大约在7300亿元,正好和央行降准替换MLF之后释放的7500亿流动性规模匹配,因此降准更多是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并部分降低银行融资成本,但如果10月下旬缴税期间央行不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即完全对冲,则在流动性方面是求“稳”,而不是求“松”,对于债市的边际利好也远不如上半年从“紧”到“松”的时候影响大。

  兴业研究进一步指出,10月降准置换MLF、再扣除16日到期的国库现金定存后,释放的增量资金约6000亿元,发生在月中(15日)。通常来说,月中是缴税冲击流动性的时点。但受国庆假期因素影响,10月缴税截止时间推迟至24日,而10月是历年政府存款增长较快的月份。历史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历年10月政府存款平均增长规模在7000亿元左右。

  “在10月降准后,流动性可能出现边际上先松后紧变化:降准发生后流动性相对充裕,而随着缴税截止时点临近、流动性逐步回笼,资金面将更加趋于平衡。”兴业研究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