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企稳有助A股情绪修复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10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即期价双双走软,不过下调幅度均较小,显示经过前期情绪释放后市场开始企稳。分析称,美元指数连续三日下跌,减轻了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压力,国内经济基本面有压力也有韧性,加之政策维稳汇率预期,人民币汇率企稳运行是大概率事件,这将有助于资本市场情绪修复,尤其利好A股市场止跌反弹。
  今日早间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26个基点,报6.9098,为连续第八日调贬,续创逾一年新低。受此影响,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低开低走,盘中跌破6.93关口,不过随着美元走跌,午后人民币跌幅逐渐收窄,至16:30收盘报6.9268,续创2017年1月以来新低,较上一交易日跌74点。
  从近段时间的表现看,人民币汇率出现一波明显的调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9月21日的6.8357下调至目前的6.9098,累计下调幅度约740基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应从6.8390下调至目前的6.9268,累计下调幅度约878基点。
  不过随着市场情绪释放,人民币跌势逐步放缓,并出现企稳反弹的迹象,10月9日至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幅度依次为62基点、53基点、26基点;对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市场跌幅分别为100基点、-41基点和74基点,10日还上涨了41基点。
  全球汇市方面,继9日、10日分别下跌0.09%、0.17%后,11日美元指数盘中再度跌逾0.2%,为人民币汇率企稳创造了外部条件。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A股大跌主要受情绪影响,从基本面来看并无变化,人民币汇率企稳运行,将有助于市场情绪修复,市场的超跌背后孕育着机会。
  “A股市场以超跌的方式出清,控制交易风险是当务之急。”中信证券策略团队最新点评称,A股的基本面并无变化,而全球资产共振和受迫性卖出导致A股明显超跌。市场情绪和交易因素成为主导,短期需要解决的是流动性问题。无论是基于稳定市场预期还是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政策都会积极而及时的应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