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谱利率的暗示:融资趋弱 债牛未尽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5日,A股未能延续强劲上涨势头,债券市场则趁势重新上涨。市场人士指出,最近广谱利率开始出现下行迹象,背后可能反映出融资需求的下滑,预计未来债市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但利率下行可能以压缩期限利差的形式实现,“牛平”可期。

  跷跷板现象明显

  5日,股债跷跷板现象依然明显,随着A股上涨后回落,债市重拾反弹,但期现货涨幅均不大。

  昨日,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全线收高,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1812收报95.575元,涨0.08元或0.08%,5年期期债、2年期期债主力合约均上涨0.05%。现券市场收益率小幅走低,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最后成交在4.10%,较上一交易日尾盘下行2bp,10年期国债180019最后成交在3.53%,下行2.5bp。

  5日,央行对到期的4035亿元MLF进行了等量续作,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未投放增量流动性,但资金面延续了月初以来的宽松态势,货币市场利率呈现低位震荡。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跌近5bp至2.41%,7天回购利率上涨2bp至2.62%。

  交易员称,债市继续随A股震荡而波动。5日,A股市场未能延续前一交易日的大涨势头,上证综指收盘下跌0.41%。

  “牛平”可期

  9月下旬以来,债市收益率重新走低,代表性的10年期国债、国开债等相继回到8月中旬低点附近。

  不光如此,最近广谱利率也出现了相对明显的下行。比如房贷利率,上升速度明显放缓,有一些地方甚至开始下调首套房的房贷利率。另外,此前一路高涨的非标利率也有所松动,比如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从高位开始回落。如果观察P2P的融资利率水平,最近几个月也出现了下行趋势。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广谱利率的下行并不全是流动性改善引发的,更多是融资需求收缩所导致的,而融资需求的收缩主要来自房地产领域。

  该研报指出,融资需求的收缩不仅会影响贷款和非标利率,对债券收益率也会形成压制,尤其是长期限的债券。未来即便短期利率不再下行,长期利率仍将存在下行空间,即:债市可能从今年的“牛陡”转向“牛平”。

  兴业证券固收研究也称,今年央行的主动放松是领先于经济下行的,因为货币政策转松目的主要是对冲融资环境的恶化。尽管政策在对冲,但经济的内生动力仍在下滑过程中,融资需求也在回落过程中,未来债市牛平可期,只是需要时间。

  中信建投报告称,无风险利率还有下行空间,但在时点把握上较为困难。当下较为确定的增量信息主要有两点:一是10月基本面将继续走弱,11月数据可能会进一步下滑;二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结束,此前困扰市场的地方债发行压力舒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