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1月资金面几无忧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压力较小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在等量续做到期MLF之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恢复平静。11月6日,央行未开展操作,亦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市场人士指出,综合各方面因素看,11月资金面保持平稳宽松是大概率事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压力较小。

  5日,资金面延续了月初以来的宽松态势,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行。Shbior方面,隔夜Shibor跌4.25个基点报2.4345%,7天Shibor跌1.1个基点报2.638%;银行间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DR001下行约5个基点至2.41%,7天回购利率DR007小幅上行2个基点,报2.62%。

  分析人士称,综合影响流动性供求的主要因素来看,资金面转向的概率较低。其一,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压力小。目前央行逆回购已全部到期,且央行已等量续作本月唯一一笔到期MLF。其二,政府债发行缴款的影响进一步趋弱。10月过后,地方债发行节奏进一步趋缓,从现有数据来看,整个11月上旬,只有1只地方债发行,金额为40亿元。机构预计,11、12月国债发行也不会超出往年太多。其三,11月同业存单到期量不大,且到期分布较为均匀,对流动性扰动不大。最后,11月非缴税大月,而年末是传统的财政支出时点,财政存款下拨会相应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

  整个11月,无论是资金到期、债券发行、同业存单到期还是缴税等对流动性的扰动均较有限,同时财政支出将形成“补水”;当前市场的主要担忧集中在外汇占款的变动上;但考虑到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将适时发挥“削峰填谷”的作用,预计不会改变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大格局。

  总的来看,预计11月份资金面仍将以宽松为主。在此背景下,至少11月上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压力都不大。下次重启逆回购操作的时点,可能在本月税期高峰来临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