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元左右摇摆 人民币仍相对稳定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1月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9163元,较前值调低98基点。业内人士指出,美国中期选举推动市场预期重塑,在各方重新寻求对资产价格走势共识的过程中,美元美债等波动可能性加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风险收敛,可能更多展现双向波动特征。

  周三,美元指数出现大幅上下波动,终盘小幅收跌。当天,美国举行中期选举,美元指数随着选情进展来回摇摆。从盘面上看,亚市阶段美元指数显示跌破96,随后又迅速反弹,冲高至95.47一线后再度回落;欧市阶段下探日内低点95.67,但在纽约交易时段收回跌幅,最终微跌0.04%,报96.1946。

  周三,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民主党时隔8年重新控制众议院;共和党保住参议院,均符合预期。市场观察人士认为,两党分别控制两院将使进一步减税和放松监管暂时不太可能,这是美元一度下跌的原因之一;往后看,美元汇率和利率走势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

  市场仍在等待美联储的指引。美联储正召开议息会议,或将维持利率不变;但市场将密切关注政策声明中的措辞。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再次加息,这将是今年的第4次加息,因美国经济基本面仍强劲。

  跟随美元指数走势,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也有所加大,但仍要稳定许多。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16:30收盘价报6.9253元,跌112基点;夜盘交易结束时报6.9210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跌33基点;总体上看,继续在6.92-6.93元区间震荡。

  7日,央行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了两期共200亿人民币央行票据。这是央行首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为人民银行管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进而在必要时为稳定流动性汇率提供了一种更直接的工具。

  按照其他国家经验和我国历史经验来看,稳定汇率的手段主要有预期管理、资本管制、价格引导、入市干预、利率调控等。目前看,这几方面的举措在陆续到位,有的已经在发挥作用。

  另外,央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官方外汇储备下降339亿美元,连续3个月下降,也是2017年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1个月。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点评称,央行在10月份加强了稳定汇率价格管理措施,叠加10月份官方储备负向估值效应,共同造成了外汇储备的下降。

  总的来看,经过前期调整,人民币汇率压力已经有所释放,与当前经济基本面更加匹配,再考虑到货币当局适时适度的调控,人民币汇率继续大幅贬值的风险趋于收敛,未来仍有望在新兴市场货币中保持相对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