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转债有望延续反弹态势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下同)随A股再度陷入弱势震荡,中证转债指数前四个交易日下跌了0.43%,个券跌多涨少。不过机构认为,随着一系列政策利好累积效应显现,处于历史估值低位的A股继续下跌空间有限,最新公布的10月进出口数据远好于预期,也表明基本面正在回暖,与之相对应,后续转债市场有望延续反弹态势。

  转债再陷盘整

  11月8日,转债市场全天偏弱震荡,尾盘跌势加剧,中证转债指数最低下探283.25点,最终收报283.35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14%。当天盘面个券跌多涨少,仅有40只个券收涨,其中康泰转债、凯中转债分别上涨1.98%、1.16%;另有59只个券收跌,其中利欧转债、东财转债、万顺转债、鼎信转债、江银转债的跌幅均超过1%。

  至此,转债市场已连续下跌四天,一反上周强势反弹的态势。11月5日至8日,中证转债指数从284.74点下行至283.35点,累计跌幅为0.43%。

  市场人士指出,转债重回弱势,主要是受A股表现影响。本周前四个交易日,沪综指连续四日收跌,累计跌幅为1.53%。转债相较A股仍相对抗跌,一则是当前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债底支撑明显,二是因为近期股债跷跷板再现,债市明显反弹,对转债企稳形成一定利好。

  “10月下旬以来,我们认为转债可逐步转向边际有为,上周市场表现也并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当前此趋势有望继续。”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最新点评称。

  机构预期相对乐观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权益市场本周再陷盘整,但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A股还是转债,整体跌幅都相对有限,短期来看,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中国10月进出口数据超预期表明内外需求依然偏暖,A股有望重拾反弹态势,机构对转债的预期也相对乐观。

  “股市方面,上周市场迎来放量反弹,短期看,市场面临的风险有缓和迹象,市场环境出现边际改善,市场反弹有望延续;中长期看,各种稳增长政策出台,经济有望保持稳定,叠加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政策底料已探明,中长期底部有望不断得到确认。”华创证券分析师王文欢表示。

  王文欢认为,短期随着股市的反弹,转债也将迎来机会,不过由于转债平均溢价率较高,将会影响到转债整体的表现,可更多关注低溢价率,弹性较大的个券。中长期看,目前股市依旧处于历史低位,转债平均绝对价格处于历史底部,考虑到转债流动性较差,建议继续左侧布局,把握中长期的配置机会。

  “短期转债市场处于有可为的区间之内,机会与风险共存的边际改善不可忽视,因此可以不再拘泥于中性仓位。”明明表示,一方面,不管是市场整体还是个券的股性估值仍在持续修复中,满足区间标的数量也有所上涨,提供更多布局选择,而离散度也在上周五从高位明显回落,市场分歧较前期缩小也意味着市场情绪的恢复;另一方面,权益市场整体波动仍处于较高位置,被动推高转债的期权价值以及隐含风险,换而言之,当下的转债市场并不缺乏赚钱机会。

  明明补充称,从策略上看,当前冒进仍旧不是选择,即使有可能错过现在的机会,市场后续仍旧可能会再次提供参与的机会,更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市场修复的是风险偏好而非盈利,而风险偏好是个快变量。

  “择券层面,仍建议关注溢价率处于合理区间以及三季报高于预期的相关标的,与此同时新券的上市也值得重点追踪。”明明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