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逆回购连停11日显效 资金面宽松程度略有收敛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十一日后,资金面宽松程度略有收敛,11月9日上午,短端资金利率略有上涨。市场人士指出,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不变,预计短端利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

  从市场表现看,今日资金面宽松状态略有收敛,Shibor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涨6bp报2.038%,7天Shibor跌0.1bp报2.599%,14天Shibor跌0.2bp报2.617%,3个月期Shibor涨0.1bp报3.001%。

  同时,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目前主要期限资金利率均有所上行,其中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目前报2.0310%,上涨7.6bp;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最新报2.5558%,微跌0.23bp;14天、21天回购利率分别上行0.99bp、3.54bp。

  今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18年11月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十一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因当前扰动因素较少,央行逆回购操作连续暂停,无碍资金面延续宽松。8日,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居多,隔夜利率跌破2%,凸显短期流动性之宽裕。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跌11bp至1.96%,也跌破2%;7天回购利率持稳在2.56%,仅稍高于2.55%的7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均下行约8bp。

  “虽然短期来看,资金面宽松和降准预期推动市场情绪趋于乐观;但一方面随着资金利率再次逼近政策利率底部,资金面进一步宽松空间有限;另一方面,股票市场底部特征逐渐明朗,未来市场风险偏好将逐渐向权益资产转移。资金利率面临底部约束限制短端利率下行空间,长端利率也难有趋势性机会,震荡市仍将维持较长时间。”华创证券屈庆团队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