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牛盛宴未散 股市已摩拳擦掌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借力10月宏观数据,近期债市利率持续下行并创本轮牛市新低。业内人士认为,经济下行和信用不振的局面短期难改,债市仍将保持强势,但不宜高估利率下行空间,权益类资产可能是2019年存在较大获利空间的资产类别。

  货币宽而信用弱

  中国证券报:10月经济金融数据相继披露,情况如何?

  赵巍华:10月份经济金融数据总体低于预期,特别是消费数据和金融数据,经济短期下行压力逐步显现。月度消费数据加速下行,既受到11月电商消费节带来的消费延迟效应影响,也受到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的影响。近几年居民部门杠杆大幅提高后,居民部门实际可支配收入和储蓄减少,消费增长乏力且周期性增大,预期性因素更容易导致较强的预防性储蓄行为,这也带来消费增速下行。社融等金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说明信用扩张仍然存在困难,货币宽而信用弱的局面持续。信用扩张面临合格融资主体的合格融资需求不足等结构性问题,信用扩张内生动力不足。上游煤炭钢铁等生产数据相对较好,黑色系商品价格下滑,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剧烈下跌,通胀预期回落。

  孙超:10月金融信贷数据全面弱于预期,而实体经济数据依旧表现出一定韧性。投资方面,基建与制造业投资反弹,房地产投资高位震荡;工业生产也有所加快与出口维持高增速表现一致;消费明显回落,或受“双十一”延迟消费的影响。

  信贷数据方面,居民中长期贷款依旧是新增贷款的重要支撑,企业中长期创2016年10月以来新低,企业融资需求依旧偏弱。非标继续萎缩,仍是社融的主要拖累项。信贷社融数据显示未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当前货币政策尚未有效传导至信用层面,后续仍需要引导金融机构向民企投放资金。

  中国证券报:近期市场上出现了关于降息的讨论,你如何看待未来货币政策走向?

  赵巍华: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降准将持续,但全面降息概率很低。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凸显,货币政策仍会采取措施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并会适当刺激信用扩张。但全面降息概率不大,特别是在存款端;未来即使选择降息,空间也会很有限,且也更可能是结构性的利率调整,即降低贷款利率但不调整甚至要提高存款利率。

  近年来存款端利率低于货币基金等理财的收益率,这导致银行存款不断脱媒。货币基金等非存款理财产品收益率虽大幅下行,但仍显著高于一般性存款利率。随着表外资产回表,银行急需巩固表内存款基础。此外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元短期限存款利率已有全面超越人民币存款利率的态势,美国国债和中国利率债之间的息差已在不断缩窄。如果全面降息,势必更加加剧美元存款等美元固收资产对国内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利于稳定汇率和银行存款基础。

  孙超:当前社会融资需求依旧处于低位,货币政策传导不通畅,仍需要货币政策保持宽松。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政策重心依旧以国内为主,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汇率方面,央行提出“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后续资本管制可能会有所加强,以保证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未来我国货币政策边际上仍可能维持偏宽松,与美国有所背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