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把握债市国际化机遇 深耕证券服务价值链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银行间债市开放的实践证明,基于直接持有制度的“全球通/直接入市”的结算代理模式有效支持了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另一方面,随着已入市投资者类型的多元化和人民币债券持有量的上升,境外投资者需求更趋多样,所遇到的问题也同步增加,这对境内中央托管机构和结算代理行的服务优化、产品升级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业内人士认为,采用市场最佳实践或者实现不同实践间的调和,是处理本地实践与国际实践的最优解决方案。而深耕证券服务价值链、探索产品服务创新,则是面对新挑战、新机遇最有力的应对方式。

  正视本地与国际实践关系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日前举办了“2018年中央结算公司境外投资者年会暨‘中债-境外机构投资指数’发布会”,会议组织了主题为“创新进行时——探索‘全球通’价值增量服务”的圆桌论坛。

  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实行直接持有制度,与国外较多地区沿用的间接持有(名义持有)安排存在差异。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铁成指出,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实行的直接持有、结算代理的制度,法律关系清晰、可有效保护投资者权益且不影响托管行等中介机构为投资者提供附加服务的功能发挥。境外间接持有制度则可能影响所有权的明确性,如雷曼兄弟破产后,投资者需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向清算机构证明他们是资产所有者。

  从服务需求方角度,富达国际中国区运营总监Senan Yuen表示,全球通模式(结算代理)下的直接入市渠道与香港“债券通”模式下的间接入市渠道各有优势,一般规模较大、需要开展多品种交易、已开展在岸外汇交易的机构,更偏好于“全球通”直接入市。而提供本地实践和监管动态的更新解读、持有的业务牌照和提供的交易报价、提供现金报告的及时性和灵活性、一点对接的服务能力和次托管行资质等,是境外投资者对于结算代理行的重要关注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